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二作文 > 高原奇迹——青藏鐵路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高原奇迹——青藏鐵路_1100字

分類:初二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世界屋脊,雪域之顛,藍天映着白雲,白雲連着雪峰,雪峰上騰起一條巨龍——青藏鐵路。 

2001年3月1日,鐵一院在格爾木舉行了勘測誓師大會,正式拉開了青藏鐵路建設的序幕,定測階段的勘測設計工作就此全面展開。截止3月25日,已有有關單位的1100人、80餘台鑽機參與會戰。其中青藏鐵路先期開工的格爾木至望昆段(南山口至納赤台)63公里的勘測、勘探任務全部完成,青藏鐵路定測工作初戰告捷,先期開工有了可靠保證。工程最高峰時(4月 初),將會有1900餘人的勘測、設計、科研隊伍同時奮戰在這塊世界最高的高原上,這也是青藏鐵路建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勘測會戰。 

 在第一期工程中,長4010米、軌頂面海拔3700米、晝夜涌水2000立方米的關角隧道;長32公里、打擠密沙樁57000根、總進尺13.6萬米的鹽湖路基;我國第一座鋼筋混凝土無碴無枕梁橋———巴音河大橋等特殊工程的修建和新技術突破,不僅是青藏高原開發建設史上的創舉和奇迹,更為青藏鐵路二期工程的建設積累了經驗,奠定了基礎。1984年5月,青藏鐵路西寧至格爾木段正式通車。6萬多鐵道兵指戰員和數萬築路員工,艱苦努力,英勇奮戰,把“天路”修上了“世界屋脊”,把鋼鐵巨龍牽到了橫空出世的昆崙山。現今,中央決定青藏鐵路二期工程格爾木至拉薩段開工建設,它將從根本上改善青藏高原落後的交通狀況,推動青藏高原的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百年宏願將成為現實。

高原凍土、高原生理、環境保護,這是在世界屋脊建設青藏鐵路面臨的三大世界性技術難題,也是對人類生存極限的考驗。我國鐵路建設者和科研人員經過多年科技攻關和探索,在歷經一年多的建設實踐中,依靠高科技,攻克了一系列技術難題,創造了世界鐵路建設史上一個又一個奇迹。 

西藏自治區是目前我國唯一不通鐵路的省級行政區。交通運輸設施的落後,已經嚴重製約了這一地區經濟、社會的發展,使之成為我國主要的貧困地區之一。隨着西部大開發的實施,運往西藏的物資大幅度增加,西藏原有的以青藏公路為主體的運輸通道無論從運能、運量上,還是從運輸的快捷、方便上,都遠遠不能滿足經濟發展的迫切要求。建設青藏鐵路,是克服目前的交通“瓶頸”,加快青海、西藏兩省區經濟發展,促進西部大開發的客觀需要,修建青藏鐵路已是勢在必行。 

建設青藏鐵路,將對青、藏兩省區的經濟發展提供更廣闊空間,使其優勢資源得以更充分發展。同時,無論是國家巨額的投資,還是建設鐵路所需的大量人力、物力,都將直接拉動青海、西藏兩省區的經濟發展,並促進其產業結構的合理調整,加快城鎮化和工業化、現代化的進程,實現“跳躍式”的發展。  

建設青藏鐵路,也是加強國內其他廣大地區與西藏聯繫,促進藏族與其他各民族的文化交流,增強民族團結的需要。 作者:胡真,指導老師:翟文霞。

您正在瀏覽: 高原奇迹——青藏鐵路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高原奇迹——青藏鐵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