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聞譽恐,聞過欣”是交友之道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聞譽恐,聞過欣”是交友之道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聞譽恐,聞過欣”是交友之道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純真友情令人欽佩;“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的真摯友情令人羨慕;“勸君更進一杯酒,西出陽關無故人”的純樸友情令人驚嘆;“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的豁達友情令人神往。然而,怎樣才能獲得知心朋友和那份真摯的友情呢?這個暑假,我帶着這個問題在《弟子規》這本書中找到了答案。 

  書中有這麼一段話:“聞過怒,聞譽樂。損友來,益友卻。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它的意思是:如果聽到人家指出你的缺點時就生氣,如果聽到別人說你的好話就高興,那麼,你的壞朋友就會越來越多,知心的朋友就會越來越少。如果聽到人家稱讚你時就會感到不安,如果聽到別人指出你的缺點就高興,那麼,正直而知心的朋友就會越來越接近你,你就會獲得越來越多的好朋友。 

這個《弟子規》上說的可不是無憑無據的啊!瞧,我這兒就有兩個小故事在印證着它說的完全正確呢! 

  有一個故事就在我們的生活中。 

  萌萌是個特別喜歡畫畫的小女孩,有一次,她費了好大勁才給她爸爸畫了一幅肖像。爸爸媽媽都說好看。萌萌十分得意,就邀請她的朋友們來欣賞。 

朋友們圍着畫,不停地稱讚。萌萌很高興,可又有些不滿足,她很誠懇地問道:“我的畫真有那麼好嗎?你們有什麼意見可要說出來呀!”朋友們聽了這話,就不客氣地說開了,有人說畫的略顯陰暗了一些,如果亮一點會更顯溫暖;有人說爸爸的髮型亂七八糟的,像馬蜂窩,畫整齊些會更漂亮;有人說,爸爸的鬍鬚沒有畫出來,如果畫出來會顯得更威風……有人還想提意見,但是看見萌萌的臉色越來越陰沉,就都閉了嘴。 

  萌萌“哇”地一聲大哭起來:“我的畫真的有那麼差嗎?” 

大家又都竭力安慰她,說這畫畫得好,是世上最好的畫,萌萌才被勸住了。可是從此再沒有人敢說萌萌的缺點,萌萌的朋友們也一個個地變得生疏了。 

這個故事,正是說明了“聞過怒,聞譽樂。損友來,益友卻”。 

  還有一個故事發生在唐朝。那時,名臣魏徵以直諫聞名朝廷上下。有一天,唐太宗李世民怒氣沖沖地對皇后長孫氏說:“總有一天,我會殺掉這個莊稼佬!”長孫皇后問皇帝在生誰的氣,李世民氣憤地說:“還不是那個魏徵!他天天在朝廷上當面指責我的不是,還當面頂撞我,真是氣死我了!”長孫皇后說:“這是陛下的福氣,臣下忠直,是因為遇到了明君。”李世民聽后,怒氣立即都消了。從此從善如流,廣納賢臣,唐朝才有了盛世“貞觀之治”。 

  這個故事正是“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的寫照呀! 

  是呀,每個人都想聽好話,因為好話很順耳;都不想聽壞話,因為壞話很刺耳。但是,俗話說,“馬常走軟地要失前蹄,人常聽好話要栽跟斗。”“良藥苦口利於病,忠言逆耳利於行。”如果我們要求朋友句句都說好話,那麼,朋友就會變得不再是忠誠的朋友。因為朋友之間都不能坦誠相待,就會言不由衷,還有什麼忠誠可言呢?還怎能有諍友、摯友、益友圍繞在我們的身邊呢?沒有他們的良言忠言相告,我們又怎能及時發現並改正自己的不足和缺點呢?我們的人格又怎能變得更健全呢?我們的事業又怎能興旺發達呢?朋友們,為了我們的健康成長,為了祖國的明天更加興旺,我們就應該銘記“聞譽恐,聞過欣。直諒士,漸相親。”這一古訓,用它作為我們的交友之道吧!  

  

您正在瀏覽: “聞譽恐,聞過欣”是交友之道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聞譽恐,聞過欣”是交友之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