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的一封信 2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的一封信_2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2100字  編輯:小景

   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的一封信 

尊敬的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您好! 

  首先我代表我和我的家人向您致以真誠而友好的問候。 

  我是一個正在北京讀書的小學生,我不僅努力學習,而且也非常關心中國的經濟建設、文化事業的發展。2010年3月,我從中國的新聞廣播中得知聯合國於2010年3月19日舉行活動,首次紀念3月20日的“法語日”。聯合國已經確定了英語日、法語日、西班牙語日、俄語日和阿拉伯語日,但是,到目前為止,聯合國還沒有確定“漢語日”的日期。作為一個以漢語為母語的中國人,我想在此說明一下我對聯合國“漢語日”這個問題的幾點建議。 

  一、聯合國應該儘快確定“漢語日” 

  聯合國目前有英語、漢語、法語、西班牙語、俄語和阿拉伯語等6種官方語言,依據聯合國大會議事規則的規定,聯合國散發的文件應以各種官方語言並存。但是由於在聯合國的成員中幾乎只有中國使用漢語,漢語在聯合國內的使用頻率和流通率不大,所以人們最常用的還是英語。據一項統計數據表明,在聯合國原始文件所用的語言當中,英文佔80%,法文佔15%,西班牙文佔4%,而中文、俄文和阿拉伯文加在一起才佔1%。 

  隨着中國經濟的發展和國際地位的提高,世界上正有越來越多的人開始學習漢語、使用漢語。但是由於歷史和客觀的種種原因,提高漢語地位仍是一項艱巨的工作。為了使漢語能夠與其他5種正式工作語言享受平等的地位,聯合國應該儘快確定“漢語日”。 

  二、聯合國應該以孔子的誕辰日作為“漢語日” 

  孔子(名丘,字仲尼)誕生於公元前551年9月28日,是中國古代偉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儒家學派創始人,也是世界最著名的文化名人之一。1999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孔子列為“世界十大歷史文化名人”之一,並排在榜首。孔子編撰了我國第一部編年體史書《春秋》。他創立的儒家思想學說對中國社會的形成、發展起到了重大而又積極的推動作用,影響了中國兩千多年的歷史進程。孔子學說及儒家學派鑄造了中華民族的精神支柱,孔子思想已成為中華文化和中華民族精神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得到了國際社會越來越廣泛的認可和接受。因此,以孔子的誕辰日作為“漢語日”對中國和世界都具有非常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三、以《論語》、“孔子學院”為代表的儒家文化對中華文明和世界文明的影響 

  早在四千多年前中國就出現了甲骨文,它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字之一。秦朝時期中國統一了文字以後,孔子的儒家文化基本上構成了漢語的主體,代表儒家文化的作品首推《論語》。 

  《論語》成書於中國古代的春秋戰國時期,由孔子的弟子及其再傳弟子編撰而成,是儒家學派的經典著作之一。《論語》首創語錄之體,漢語文章的典範性也發源於此。《論語》一書比較真實地記述了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也比較集中地反映了孔子的思想。《論語》的語言簡潔精鍊,含義深刻,其中有許多言論至今仍被世人視為至理。 

  近年來,世界各地的“漢語熱”方興未艾,全世界都看到了古老儒家文化散發的深厚魅力。在這種大背景下,作為在世界範圍內傳承漢語教學的載體,以聖人“孔子”為名、回歸中華文化主流的孔子學院應運而生。由中國對外漢語教學領導小組辦公室承辦的孔子學院,截至目前已經發展到80餘所,遍及世界38個國家,覆蓋全球五大洲,預計在未來幾年很快就會達到100所以上。作為中國政府對外文化交流的重要項目,孔子學院的興建體現了一個正在崛起的中國開始顯示對於世界的日益深入的影響。擁有悠久歷史的漢語,在今後也必然會對世界文明的發展產生巨大的影響。 

  四、中國語言文化對世界的貢獻越來越大 

  中國並不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但確是世界上現存的,並且仍然在延續的最古老的亞洲文明。漢語作為傳承中華文明的語言,是一種深藏意蘊、充滿美感的語言,它精鍊、優雅和豐盈,為世界所公認。在時間的長河中,它記載着歷史、傳承着文化、推動着時代;過去、現在和將來,漢語都必將永遠是我們華夏民族的一種遺傳基因,也是世界寶貴的文化精華。 

  在世界人口中,中國的人口數量佔了1/5,也就是說,世界上有15億以上的人是說漢語的。除了中國之外,全世界各國還有3000多萬人正在努力學習漢語,漢語已經成為世界上最熱門的語言之一。現在,很多外國人不僅喜歡學習漢語,而且希望通過學習漢語進一步了解中華文明,有些外國人已經非常深入地研究起了中國的文化。而古老的中國文學藝術、中國的東方醫學、中國的武術等等正是組成中華文明的諸多元素。 

  近些年來,中國的經濟實力增強了,而中國又代表着第三世界的國家,這使得世界範圍內的漢語熱持續升溫。漢語不僅是聯合國的六種工作語言之一,也成為中國與世界溝通和交流必不可少的工具。隨着中國綜合國力的不斷提高,中國的經濟發展同世界經濟、政治、社會、環境、人類安全等各個方面的發展越來越緊密地聯繫起來,中國的語言文化對世界的貢獻也越來越大。所以,聯合國應該在國際社會中,特別是在聯合國這樣一個國際組織中高度重視漢語的應用和發展,讓漢語更好地成為中國與世界各國溝通的橋樑和紐帶。 

  最後,我們衷心地期待着聯合國能夠早日通過決議,將中國的孔子誕辰日確定為“漢語日”。 

  祝您和聯合國全體工作人員:身體健康,工作順利! 

  北京市海淀區羊坊店中心小學 

   六年級四班,梁佳琦   2010年3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的一封信2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致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先生的一封信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