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愛情魚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情魚_11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得得9

莊子總能或多或少地帶些魚回來。 

莊子的魚很少自家吃,不是慷慨地送左鄰右舍,就是用鹽浸了,用繩子穿了,掛到樓頂上去,莊子的妻子說,她壓根就煩那股味道。 

我搬來劇團的第二天,有人敲門。門沒鎖,就被撞開了一道縫兒,我看見了一兜魚,再就看見了一張瘦的、表情溫厚的臉。那臉說:莊子,給你送幾條魚來。 

在不知多少次吃過了莊子送來的魚之後,也就認識了莊子的妻子梅子。梅子長得很美。我感謝莊子的魚,讚美梅子的美。我說莊子福氣,娶了這樣美的梅子。莊子笑聲嘿嘿,臉上卻無表情。我想,那要麼是被讚美聲寵壞了的極端的自信,要麼就是一種與已無關的冷漠。 

劇團冷清得門可羅雀。我這個編劇就整天看閑書,寫小說。舞美莊子仍是一日復一日地扛了漁具去河裡捕魚。 

莊子在妻子的抱怨聲里把魚串到樓頂上去,那些晾乾了的魚隨風搖擺,像經幡,像旗幟,又像是遠逝的圖騰。那些魚惹得附近的貓夜夜在樓頂上打架,把劇團冷清的夜吵鬧得格外熱鬧。 

一日,我去資料室找一份材料,在蒙塵的紙堆里我發現了一疊劇照,其中一張就是梅子,穿着古裝,在舞台上。比台下的梅子瘦削一些,嫵媚一些。我??着灰手把照片裝進了口袋。 

那天吃飯的時候,我問導演老徐,梅子以前演過戲?徐導說沒有。我讓他看照片。徐導瞥一眼,說:那是妙兒。我問妙兒是誰?妙兒就是妙兒。徐導給嘴裡填一塊饅頭,再喝一口湯,咽下去,不理我。我也不說話,只盯着他的嘴看。徐導給我看得不自在了,終於說:莊子以前的女朋友,劇團的台柱兒……從徐導那裡我還知道了妙兒是杭城人,妙兒嗜魚,莊子愛妙兒,莊子每天給妙兒捕魚熬湯喝。貧脊的北方小城總算有這樣一條豐饒的河做莊子愛的牧場。妙兒快樂的湯碗里渦着莊子的幸福。人家笑莊子是妙兒的影子,莊子說,妙兒是他的太陽。 

妙兒在一次文藝表演后鳥兒似的飛走了。妙兒是一隻麗鳥,良禽擇木而棲。妙兒飛向更高的枝頭。 

沒了太陽,莊子的天空是陰沉的。沉默中,莊子買了昂貴的漁具。捕魚,成了莊子每天的課目…… 

多年後劇團去了鄉下演出,莊子在如鴉的人群中發現了一張臉。那張臉如暗夜裡的燈盞,照亮了莊子心中的黑暗。莊子帶着那姑娘進城,團里人一片噓唏,都說整個兒一個妙兒。 

我後來再見梅子,就覺得她那張臉美得有些縹緲,彷彿是某一張臉的疊影。我知道這是我的心理在作怪。 

倒是莊子,仍是去河裡捕魚。或慷慨送人,或是把魚用鹽浸了,用繩子穿了,晾到樓頂上去。 

那些魚惹得附近的貓夜夜在樓頂上打架,把劇團冷清的夜吵鬧得格外熱鬧。 

我在這樣一個被貓們煽動得充滿了魚腥味兒的夜裡,忽憶起曾經看過的一首詩: 

你走了以後 

我把美麗的愛情魚 

養活在生命里。

您正在瀏覽: 愛情魚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情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