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讀《風雨兼程回家路》有感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風雨兼程回家路》有感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這個周末,我讀了《理想的足跡》這一本書,帶領我駐足回眸,去感受、去回味黨的故事,和中國人民與中國民生歷經的磨難和陣痛,以及勇往直前的堅實步伐。

  其中,有一篇讓我銘記在心,那就是《風雨兼程回家路》。1840年6月,鴉片戰爭的一聲巨響,打破了清政府天朝上國的迷夢。腐敗無能的清政府在鴉片戰爭中吃了敗戰,與英國先後簽下了《南京條約》等3個喪權辱國的不平等條約。從此,香港島被永久割讓,在香港彼岸上空懸挂的是刺痛每個中國人的米字旗。改革開放后,隨着國際形勢的好轉及國家的強盛,中國人終於能直起腰板向英國人提出香港的主權問題了。1982年9月24日,根據鄧小平提出的“一國兩制”的構思,鄧小平在聚集着世界期待的目光的人民大會堂福建廳上,與素有“鐵娘子”製程的英國首相的撒切爾夫人會見。鄧小平明確指出:1997年中國將收回香港。其態度的堅定出乎撒切爾夫人的意料,讓在香港問題上並不想作出退步的她,不得不讓步。經過多輪談判,直到1984年9月26日撒切爾夫人再度訪華時,雙方簽署了關於香港問題的《聯合聲明》和3個附件,宣布1997年香港正式回歸祖國。1997年7月1日零時零分,伴隨着五星紅旗在香港的升起,經歷了百年滄桑的香港回到了祖國的懷抱,與此同時,香港同胞從此成為祖國這塊土地的真正主人,香港的發展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

  百年屈辱,即將滌盪殆盡,國人無不為此而揚眉吐氣,並對回歸后香港的繁榮穩定充滿信心。雖然香港已經回歸,但我們絕對不可以忘記收復香港的漫長而艱苦的歷程,我們必須銘記今日的成就是來之不易的。在這百餘年歷史,又一次向我們證明了落後必挨打、弱國無外交這個顛撲不破的真理,證明了一個不求革新、國力不振、腐敗落後的國家,是斷不能保持自身的獨立和領土完整的。只有堅持社會主義,改革開放,保持穩定團結,自立自強,力爭先進,不斷增強國力,才是唯一的衛國興邦之道,才能最終實現中華民族幾代人為之奮鬥的夙願!

  為了更好地前行,我們必須清醒地回首,並深深地思索。

  左邊小學六年級:鄭子晴

您正在瀏覽: 讀《風雨兼程回家路》有感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風雨兼程回家路》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