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石猴誕生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石猴誕生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石猴誕生 標籤:誕生作文 新生命的誕生作文

  石猴誕生

  ——《西遊記》人物賞析之孫悟空

  混沌未分天地亂,茫茫渺渺無人見。自從盤古破鴻蒙,開闢從茲清濁辨。

  覆載群生仰至仁,發明萬物皆成善。欲知造化會元功,須看西遊釋厄傳

  ——選自《西遊記》

  縱觀中國歷史,記載的是文人的世界。舞文弄墨,對酒當歌,詩詞琴賦,作畫題字。每個身影,每件物品的背後都是獨一無二的世界。因此,有人說書講事,有人抒情寫文。他們的一點一滴,成就的是中國上下五千年的歷史。

  眾人皆知,在中國文學中,擁有着閃爍的四顆金星、文人的四本寶典。他們分別是:《紅樓夢》、《西遊記》、《三國演義》、《水滸傳》。每一本,都是世界文學中無暇的翡翠。其中,我最喜歡的莫屬《西遊記》無疑。

  在吳承恩先生的筆下《西遊記》璀璨奪目、不可一世。講述了師徒四人呢去西天取經的漫漫長路。講述了三界(人、魔、神)的關係與平衡;三教(佛、法、道)的衝突與融洽。其中最有趣且為最多變的莫屬“齊天大聖”——孫悟空(孫行者)無疑他亦是我最為喜愛的人物。

  我喜歡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時候,多麼逍遙自在,好像這才是一隻真真正正的“孫猴子”。不過在成為“齊天大聖”前的那小小的石猴子還有誰記得呢?

  今天我就來講講那孫先生的慢慢成長長路之始。

  要說起孫猴子是怎麼來的,這還要看看原文“山上有一仙石,石產一卵,見風化一石猴。”原來啊,孫先生的來頭還真真不小,可謂天地精華之產物。孫先生在那裡“拜四方,眼運金光,射沖斗府。如今服餌水食,金光將潛息矣。”孫先生可當真是威風無限,不過,絕不是現在。孫先生當時出現的第一個鏡頭可是“忽見叢雜中跳出一個石猴。”此時的孫先生可是連真皮真肉都沒長得完整無暇,這威風都還在肚子里沒出世呢。

  不過,說起孫先生的猴王之路倒也無言以對。說坎坷不坎坷的,說艱難不艱難。就是憑藉著那六分的勇氣、兩分的運氣和一分的逞強得來的。

  彼時他和猴兒們混在一塊兒,在眾猴對那瀑布又好奇,又畏懼時,我們這位好強的孫先生勇敢地跳進了那個瀑布,成為探險第一猴!不得不說咱們這孫先生不僅命大還有這如此好的運氣也不得不讓人眼紅。那當時的瀑布可是“一派白虹起,千尋雪浪飛。海風吹不斷,江月照還依。冷氣分青嶂,余流潤翠微。潺蔽名瀑布,真似掛帘帷。”

  但如細細評閱,會發現,咱們這孫先生哪裡不要命了?說孫先生要命的要不就是有意曲解,要麼就是無意亂寫。且看原文“眾猴拍手稱揚道:’好水,好水!原來此處遠通山腳之下,直接大海之波。’又道:’那一個有本事的,鑽進去尋個源頭出來不傷身體者,我等即拜他為王。’連呼了三聲,忽見叢雜中跳出一個石猴,”大家且看那連呼三聲,略顯猶豫。如是不要命怎會坐等如此之久?至少孫先生還是經過大腦思考的。咱們孫先生是在玩賭博,下的賭是名氣王位金錢尊重,用的注是天地所生,萬物精華。加上這幾分勇氣逞強,思考再三才一躍而出跳向瀑布。

  不過這位命大的孫先生將猴群引入一片人間仙境“翠蘚堆藍,白雲浮玉,光搖片片煙霞。虛窗靜室,滑凳板生花。乳窟龍珠倚掛,縈迴滿地奇葩。鍋灶傍崖存火跡,樽?靠案見餚渣。石座石床真可愛,石盆石碗更堪誇。又見那一竿兩竿修竹,三點五點梅花。幾樹青松常帶雨,渾然象個人家。”人間見得幾回?這花果山的美景到也沒讓咱們孫先生忘了一句話“進去出來不傷一根猴毛的就拜他為王”孫先生見此情況可是大吉大喜的,不趁機整頓個王位怎肯善罷甘休?事情只此倒也是順水推舟傳到橋頭自然直的拿到了“千歲大王”一名。將“石”字一隱,到成了美猴王了。

  有詩為證“三陽交泰產群生,仙石胞含日月精。借卵化猴完大道,假他名姓配丹成。知內觀不識因無相,外合明知作有形。歷代人人皆屬此,稱王稱聖任縱橫。”

  不過野心勃勃的孫猴子怎肯只得千歲,武功至此?難道他真的寄人籬下僅做一名美猴王了嗎?

  具體請聽下回分解。

  六年級:生死契闊

您正在瀏覽: 石猴誕生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石猴誕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