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假文盲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假文盲 

  漫畫是一種具有強烈諷刺和幽默性的圖畫。有的漫畫會使人開懷大笑,但有的會使人掩卷沉思。當我看了著名畫家華君武的漫畫《假文盲》后,卻怎麼也笑不出來。 

你瞧,這幅圖上畫的內容是:在一個候車站上,寒冷的天氣里,四個大男人死皮賴臉地站在“母子上車處”這個牌子后,對牌子置之不理。在欄杆外,一位婦女抱着一個剛滿月的嬰兒,既膽怯又無可奈何地看着四個大男人,顯然是被擠出站台的。第一個男人挺着個大肚子,眼睛直直地盯着前方,對那母子視而不見。第二個人好像是軍人,他乾脆閉目養神,不看牌子,也不知道既然是軍人就該給別人做一個榜樣。在他身後那個人把手放進口袋,理直氣壯地站着,彷彿這個是專門為他修建的。最後一個人應該是生病了,帶着口罩,以為這樣就有理由先上車。 

  這幅漫畫十分生動、形象地諷刺了當今社會上的不良行為。難道他們真的目不識丁嗎?不是的,在惡劣的天氣中,他們為了早一點上車,不但沒有關心弱小的母子,還假裝不識字,強佔母子上車處的通道。這個“假”字多麼讓人痛心啊! 

  21世紀的今天,還有這樣的假文盲嗎?有,在網通公司的大廳里,用醒目的大字寫着嚴禁吸煙,卻看見保安人員帶頭吸煙;在安靜的圖書室里,明明寫着嚴禁大聲喧嘩,卻有人追逐打鬧;在廣場的草坪上,明明牌子上寫着不能踐踏草坪,草坪上卻有一條條羊腸小道…… 

  這種假文盲在當今社會上太多太多了,使這種人猖狂的原因有兩個:一是自身素質低微;二是別人對他們的寬容,不及時制止。漫畫上的女子不去勸阻,而是任人“宰割”。這不是縱行他們在母子上車處等着嗎?此時,我多麼希望這位母親站出來說:“這裡是母子上車處,你們不應站在那裡。”或有人出來勸阻,他們肯定會紅着臉走開。 

  如果每個人都遵守社會公德,多些謙讓,少點自私,那麼人們就會像歌中唱的一樣“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會變成美好的人間…… 

讓這個地球變成一個和諧的星球,讓這個國家變成溫暖的大家庭吧!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