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奶奶的童年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奶奶的童年_1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得得9

  今天下午,伯伯和伯母帶弟弟出去玩,家裡只剩我和奶奶。晚飯後,奶奶偶然同我說起她的童年生活,真的讓我震驚.  

  奶奶的故事,在我聽來,就象抗日電影一般,不可思議。奶奶說,在她剛出生四個月的時候,她的媽媽(也就是我的祖祖)得了感冒,結果病逝。我覺得很奇怪,感冒也死人嗎?奶奶告訴我,那個時候,沒有錢,被獅子咬了,也只能聽天由命。 

  還好,奶奶的爸爸還在。還有奶奶的伯伯和奶奶.爺爺。可是天意弄人,在奶奶的父親出去趕集時,有個人偷了地主家的東西,被縣令逮到了,剛好奶奶的父親挑着扁擔路過,被那人誣陷,進了監獄。奶奶說,後來那個人的家裡交了錢,出去了。我問:“那祖父呢?”奶奶告訴我,他們沒錢,沒有辦法。“那個時候我還小,我奶奶把我從監獄的縫隙里塞進去讓我父親抱抱,可是我怕他們把我也一起關進去了,於是硬要出來。現在多想再讓父親抱抱啊!可是怎麼辦呢?如果有錢,就好了...”聽奶奶說,她的父親很不甘心。心想:我又沒偷東西,為什麼要被關在這裡?於是就跑。跑了幾次都被抓了回來,而且越關越深,最後被關死在裡面了。 

  後來奶奶的伯伯被抓去當壯丁,去修飛機場,卻被日本鬼子的飛機轟炸,其他人都死了,奶奶的伯伯雖然沒有被炸死,卻怕被日本鬼子發現,躲在屍體堆中。回來時,卻因為一直浸泡在屍水裡的時間過長,而病死家中。接着又是奶奶的爺爺去世,家中便只剩下奶奶和奶奶的奶奶。 

  奶奶告訴我,她還是挺幸運的。奶奶說她在十歲的時候,進了學校,讀上書了。“我那個時候,是跳着跳着學的,學完第一冊學第三冊。但你別說,我還是班上前幾名呢!”奶奶說起來挺自豪,“我在上學的時候啊,早上要一大早起床去搬煤,等放學了再去把煤賣了,換一點錢,給奶奶去買玉米,再下地做農活。等天都黑了,才回去把玉米磨成粉,煮玉米面吃。”我說,奶奶,你不複習筆記嗎?“筆記?我連課本都是校長幫我抄的,直到高年級了,課本抄不了的時候,校長才自己出錢給我買了套課本。作業本都是用幾張紙折起來,用線縫上,用了正面用背面,哪來的筆記啊!”奶奶輕輕地說,“我那個時候白天要幹活,晚上又沒有燈,只能到路燈下面去學習。偶爾碰上農會開會,才幾個同學一起到那裡去寫作業,都象打仗似的。”我坐在一旁靜靜地聽,盡量不打斷奶奶。 

  “我和奶奶當時住的房子是茅草屋,牆壁是用竹條編成的闌珊,再捆幾層稻草遮風,屋頂是鋪的茅草,後來蓋了瓦片。有一天晚上下大雨,我和奶奶都被雷聲震醒了。奶奶對我說:‘孩子啊,這房子要倒了,你快到外面去吧,讓我在裡面死了算了。’我說我不出去,我們要死都死在一起。接着我們就躲到我們家的石桌子底下,奶奶蜷縮在那裡對觀音祈禱。”奶奶抬起頭對我說,“還真是觀音保佑,我們的房子是倒了,但是是慢慢滑下去的,一樣東西都沒摔爛,挖片也只爛了幾塊。”奶奶說,一個有錢的伯伯讓她們睡倒了他們家門前,後來她們又搬到了另外一座房子。“那座房子很好,不是茅草屋,還有兩層。只是一樓太潮了,我和奶奶就在二樓睡。”她們又過了一段相安無事的日子。  

  “接着我考上了初中,在體檢前一天晚上,我突然醒來,摸到奶奶脖子上有一條繩子。我知道奶奶想要做什麼了。我對奶奶說,奶奶,你要好好活着。等我長大了,工作了,再讓你過好日子。我奶奶很感動,就睡下了。”接着第二天,奶奶去做體檢。什麼都沒問題,就是眼睛沒過,耽誤了時間。“後來村長跑來找我,告訴我我奶奶已經斷氣在家了,叫我立刻回去。”奶奶抹了抹眼角“我回去抱住奶奶時,她還有心跳。後來,我把那座倒了的房子的竹條賣了,給奶奶買了一塊木頭做棺材,把她紡線賺的那點錢辦了個葬禮,別說,還挺隆重呢!但是,我的那個姨媽過來,把奶奶的一大塊銀子拿走了,說是去買什麼米,那可是奶奶的傳家寶。我們村的人都罵她。” 奶奶氣憤不以。 

  結果學校卻勸奶奶不要去上學,奶奶那幾天把眼睛都哭瞎了,後來是一個老爺爺叫奶奶把豬肝和花椒在一起煮了之後吃下去才好的。那段時間裡,奶奶還吃過泥巴,是一種叫觀音泥的白泥巴。後來奶奶去幼兒園當老師以後,才被送去讀職中,再後來就一直在幼兒園工作,然後遇到了我爺爺......

您正在瀏覽: 奶奶的童年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奶奶的童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