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獨具特色的納西族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獨具特色的納西族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納西族是一個樸實無華的民族,卻又有着它自己與眾不同的特點。 

  原游牧在青海省黃河、黃水谷底的古羌人,輾轉南遷至川西南、滇西北一帶,並分化成不同的民族,其中就包括納西族。由於同音異寫,漢文史籍曾以"摩沙"、"磨些"、 "么些"、"摩梭"稱之。"納"有大或尊貴之意,"西"意為人。新中國成立后,統一定名為納西族。 

  納西族喜喝酥油茶,常吃雜鍋菜、火鍋和大塊肉。麗江粑粑、百合園子、白芸豆酥肉、老龍皮等食物更是獨具特色。城鎮、壩區的烹調技術較高,待客時,飯前多設海棠、瓜果、蜜餞等自製茶點,而“八大碗”、“六碗六盤”等花色品種很有特色。宴請貴客多用“三疊水”,一般用三種大小不同的碗具盛菜,形成高矮三個層次。 

  江縣大研一帶,納西族婦女都穿着紫色或藏青色坎肩,背披;“七星羊皮”,羊皮上端縫有兩根白色長帶,披時從肩搭過,在胸前交錯又系在腰后。羊皮披肩典雅大方,既可起到裝飾作用,又可暖身護體,以防風雨及勞作時對肩背的損傷。羊皮披肩是麗江納西族婦女服飾的重要標誌,它一般用整塊純黑色羊皮製成,剪裁為上方下圓,上部縫着六厘米寬的黑邊,下面在釘上一字橫排的七個彩繡的圓形布盤,圓心各垂兩根白色的羊皮飄帶,代表北斗七星,俗稱“披星戴月”,象徵納西族婦女早出晚歸,披星戴月,以示勤勞之意。 

  麗江納西族的摩梭人信奉神靈,崇拜大自然,相信天地萬物皆由神靈主宰。每年農曆七月二十五日為納西族的“轉山節”。在這日,盛裝的摩梭人帶着貢品、佳肴與美酒彙集到格姆山下,在東巴巫師或喇嘛的主持下,向女神敬獻供品,並往篝火中灑酒丶丟鮮花,以示祭祀。禮儀過後,人們繞格姆山轉一周,稱為“轉山”;也可繞瀘沽湖走,稱為“轉海”。轉山節為期3天,白天人們進行跳獅子舞丶賽馬丶摔跤丶打跳丶對歌丶野餐等活動,入夜就在湖畔露宿。有興趣的可去結識姑娘們,以便日後結交“阿肖”。 

  樸實無華而又獨具特色的納西族給我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正是這種獨一無二的特點象徵了納西族的歷史和獨特。

您正在瀏覽: 獨具特色的納西族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獨具特色的納西族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