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志在啟蒙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志在啟蒙_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小景

  ——讀《魯迅小說》有感 

  魯迅自己說過,他的文學有兩類,一類是為別人乃至為敵人,一類是為自己的。依照着種說法,小說當介於兩者之間,既有明確表達問題意識和社會責任方面,也有抒寫個人情愫的方面。說到小說創作,他說:“我仍抱着十多年前的‘啟蒙主義’,以為必須是‘為人生’,而且要改良這人生。”正是人生,把別人和自己統一到他的小說里來了。 

  我喜歡裡面的《故鄉》,裡面講了作者魯迅回到故鄉,在故鄉發生了一些奇妙的事。因為志在啟蒙,作為小說家,魯迅一開始就教他的讀者把世界當做問題來理解,也就是說 他 必須把一個充滿疑問的現實世界揭示出來。這是一個吃人的世界:吃與被吃,各種各樣的吃。魯迅把世界截然分為上下兩大層面,在小說中,雖然也着意暴露上流社會的墮落,卻更多地傾注內心的悲憫,描述底層的不幸,那許許多多人們被吃的情形。他的小說中很多生動的形象都有着那樣一種蒼白的色調,獃滯的目光,緩慢而靜悄悄的動作,以致在死亡完全抓住他們以前,他們就已經有點死屍了。喪儀、墳墓、死刑,特別是殺頭還有病痛,這些題目都吸引着他的創造性的想象,在他的作品中反覆出現。多種形式的死亡的陰影爬滿了他的著作。 

您正在瀏覽: 志在啟蒙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志在啟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