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參觀龐薰?畫展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參觀龐薰?畫展_15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參觀龐薰?畫展  

  在我國著名畫家、工藝美術教育家龐薰?教授逝世20周年之際,“常盛杯”龐薰?作品巡迴展於4月中旬來到了我們學校。

  星期三的綜合實踐課上,我們在黃老師的帶領下來到學校圖書館閱覽室參觀龐薰?畫展。

  最初相識龐薰?這個人物是在四年級剛進新校時在學校走廊的宣傳畫廊看到的,只知道龐薰?是從家鄉常熟走出來的赫赫有名的畫家,只看到一幅糟老頭樣的頭像。進一步認識龐薰?是因為我曾經去理工學院參觀科技展,科技展室就設在龐薰?美術館,在美術館的牆上我又看到了龐薰?的畫像,以及他的簡介,讓我進一步感覺到這是一個了不起的畫家。他是我們江蘇常熟人,他畫風清新,平和淡雅,有着傳神的裝飾韻味。他致力於圖案學和紋樣史的研究,裝飾之美由此而展現在我們的面前。在這個精妙的世界里,龐薰?度過了自己並不平坦的一生,工藝美術成為一門獨立的學科,龐薰?功不可沒。曾歷任杭州藝專、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教授、副院長,是中央美術學院的主要創辦者。

  今天,我能親臨他的作品,真是三生有幸哪!剛進展室,一股秦新素雅的藝術氣息便迎面撲來。同學們頓時興奮起來,七嘴八舌地討論開了。黃老師忙說:“懂得欣賞的同學是不會吵吵鬧鬧的!”同學們立刻收住了嘴巴,很有秩序地欣賞起作品來。儘管我們對繪畫藝術都一竅不通,但大家看起作品來倒是認認真真的,下課鈴響了,我們幾個女生還是不願離去,黃老師同意我們看夠后再回教室。

  我是個門外漢,對畫家的作品說不出什麼道道來。只是覺得他的作品門類很多,有人物肖像,有盆景畫,有水彩畫,有精緻的裝飾畫,有意象畫等。人物肖像取材於生活,我看到的就有畫他女兒和夫人的肖像畫;風景畫有一幅是江南,有一幅是留園;盆景畫有水仙、菊花等;裝飾畫大多取材於古老的神話故事或古人的生產生活方式。

  展品中給我們留下深刻印象的要數《地之子》和《路是走出來的》了。

  《地之子》是有感於1934年江南大旱、土地龜裂、民不聊生,用幾個月時間創作的一幅油畫作品。畫面上一個僵硬的孩子橫躺在一個農民模樣的男人臂上;男人一手扶着孩子一手握拳,好像有些憤憤不平,又似在下定決心,擺脫貧困;孩子的母親靠在丈夫肩上,掩面而泣。他們穿戴整齊,體質健康。拉長的和樸素的人物形象,簡化的形體描繪,強調了一種被壓抑而又平靜的人物感情。色調的裝飾性也增強了作品的表現力。畫家用他的筆揭露了當時社會的黑暗,反映了人民的疾苦。我想畫中的父親可以象徵中華民族,懷中的孩子象徵著當時處在水深火熱中的中國百姓,儘管當時社會黑暗,民不聊生,但從父親(中華民族)那平靜而堅定的神態表情可以看出,中華民族不會永遠沉淪,總有一天會崛起!

  《路是走出來的》是畫家晚年所作。透過一片叢林,一條小路彎彎曲曲地向遠處延伸。路是彎曲的,充滿了坎坷,但走過來了,成功了,那崎嶇的小路被遠遠地甩在身後,迎面而來的是燦爛的曙光。這不僅是畫家對自己一生的總結,也啟迪我們:路是靠自己走出來的,就像魯迅先生說的“天下本沒有路——走的人多了也就成了路”。我們都應該直面人生,勇敢地邁出自己的第一步,堅持不懈地走下去,不斷地調整方向,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人生之路。 

  龐薰?是常熟人的驕傲,是常熟人學習的楷模。我們要永遠銘記他,也應該惦記着有朝一日自己也能為家鄉添色加彩。

您正在瀏覽: 參觀龐薰?畫展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參觀龐薰?畫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