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我的家鄉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家鄉_13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最難忘的是那一刻,2008年6月11日,北京奧運聖火傳遞到了我的家鄉——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凱里市。

  當人們從電視屏幕上看到火炬手們舉着火炬穿行在苗鄉侗寨,無不被那優美的自然風光所陶醉,無不被那原生態的民族風情所傾倒。

  “黔東南的奧運火炬傳遞是我所見到的最出彩的一個,令我終生難忘!”這是外地人給予我們的最高評價。

  作為凱里市的小市民,我感到極大的榮耀。我的家鄉突然間就在全國提升了這麼大的知名度,這也許是許多人預料不到的。為什麼在貴州的眾多城市中,要把凱里作為奧運聖火的傳遞城市呢?現在就讓我來說說我美麗的家鄉吧。

  我的家鄉是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是凱里市。這裡居住着苗、侗、水、瑤、等少數民族,其中以苗、侗民族人口占多數,各民族相鄰而居,和睦相處。

  先說說我們優美的自然環境。我們黔東南自然風光綺麗多姿,境內峰巒起伏,江河縱橫,山青水秀,景象萬千。這裡氣候溫和,雨量充沛,森林資源尤為豐富。走進黔東南,就好像進入了綠色的世界,清水江兩岸峰巒疊翠,林木蔥鬱,雷公山、月亮山、雲台山有大片的原始森林。原始森林茫茫蒼蒼,珍禽異獸自由出沒。這裡生長着兩千多種植物,是天然的森林公園、動物園。有號稱“活化石”的鵝掌楸、禿杉等多種珍稀樹種和大鯢(娃娃魚)、穿山甲、獼猴等多種珍稀動物,還有天麻、杜仲等名貴藥材。公路幾乎是在林中穿行,鳥語花香,空氣清新,難怪長居鬧市的遊客來到這裡,都戲之曰是在 “洗肺”。 

  再說說令我自豪的民族文化。我們黔東南人文勝景絢爛古樸,民族風情濃郁獨特。黔東南素有“百節之鄉”的美稱,民族節目豐富多彩。一年中有節日集會200多個。主要的民族節日有苗族的蘆笙會、爬坡節、姊妹節、吃新節、龍舟節、苗年;侗族的侗年、林王節、“三月三”歌節;水族的端節;瑤族的“盤王節”等等。這裡的人民能歌善舞,苗族的歌高亢昂揚、熱情奔放,被稱為“飛歌”。 苗族舞蹈動作瀟洒,風格淳樸,熱情奔放;侗族大歌低回委婉,優美抒情,常常讓遊客們聽得如痴如醉。他們天生的多聲部無伴奏合唱“侗族大歌”,已從侗鄉唱到全中國、唱到法國日本、唱到全世界……

  我們的民族村寨古樸典雅,民族建築工藝精巧。中國最大的西江苗寨和最大的肇興侗寨都在這裡。苗村侗寨大都掩映在綠樹叢中,在苗族村寨,幾乎全是吊腳木樓或半邊吊腳木樓。木樓大多數依山而建,吊腳樓旁古木參天,翠竹森森。侗族的建築也是別具特色,鼓樓、風雨橋讓侗族人精湛的建築技藝蜚聲世界。黨和國家領導人多次還到我們民族村寨參觀呢!

  最引人注目的應該算奇特的民族服飾了。以我們苗族的服飾為例,就有30多種不同的苗衣款式。苗族盛裝主要以銀飾為主體,銀飾做工考究,有模仿動物羽毛打制而成的銀片,有孔雀等吉祥鳥造型的頭冠,還有最後插在頭上的象徵圖騰的牛角等飾物。每年我們的苗族人大代表穿着這身服飾到北京參加全國人代會,簡直成了明星級人物,人們都爭相和他們合影留念。

  真是說不盡我這美麗的家鄉,這處處彰顯着原生態風情的民族聚居地,這被稱為人類疲憊心靈最後家園的地方,怎能不吸引全國各地遊客呢?這樣的黔東南怎能不成為奧運聖火的傳遞城市呢?

  我愛我的家鄉,因為這裡是一個山青水秀、風情濃郁的好地方。如果你要來黔東南,我們會用熱情的歌舞歡迎你,用醇香的米酒的招待你,我們期待着你的到來!

您正在瀏覽: 我的家鄉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家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