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假文盲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假文盲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我翻開語文書,由我國著名漫畫家華君武1984年創作的一幅名叫《假文盲》的漫畫映入了我的眼帘。 

  漫畫《假文盲》畫的是在一個母子上車處,母子上車處應該是母子站在那裡才對,但是母子上車處卻站着四個青年。他們都穿着大皮衣,穿着一雙擦得發亮的皮鞋。由於天氣寒冷,他們把雙手插進口袋裡,有一個還戴着口罩。從他們的衣着來看,就知道他們是有文化的人。一對母子卻在旁邊站着,四位青年既裝看不見,又裝文盲。 

  《假文盲》的作者是諷刺那些沒有社會公德的人,那些人只貪圖自己的方便,霸佔不屬於自己的利益。其實,在我們身邊,到處都有“假文盲”。如:在寫着“請勿吸煙”的地方有人吸煙;在寫着“請勿大聲喧嘩”的地方有人大聲說笑‘在寫着“讓座是一種美德,請您為有需要的人讓座”的公共汽車上有人裝看不見、聽不見、看不懂的文盲。 

  有一次我去圖書館,圖書館里有一塊牌子寫着“請不要大聲喧嘩,以免影響他人。”很多人都很自覺。但是,偏偏就有那麼一小部分的人不自覺,真令我討厭。 

  今年寒假我去廣州,我乘坐公共汽車。車廂到處宣傳“讓座是一種美德,請您為有需要的乘客讓座。”上了一位老伯伯,車上居然沒有人讓座!我站起來對伯伯說:“伯伯,您坐我這吧!”伯伯說:“你坐吧!”“您坐吧!”我說。“謝謝你!”伯伯說。我說:“不用謝,這是我應該做的。”我想:為什麼車上的人如此冷漠?或許他們見多了?可能是由於享有利益的人過於膽怯、沉默而導致“假文盲”越來越多? 

  這幅漫畫給我們的教育和啟迪十分有價值。樹立愛心、樹立公德心,千萬別做一名“假文盲”。做一名有愛心、有公德心的文明有禮的良好市民!

您正在瀏覽: 假文盲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假文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