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牡丹燕菜 12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牡丹燕菜_12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1200字  編輯:pp958

  俗話說:“民以食為天。”每個地方都有自己獨特的地方特產,我的家鄉洛陽就有許多着名的風味小吃,如洛陽水席、燙麵角、小街鍋貼、漿麵條、洛陽餛飩、鐵謝羊肉湯等等等等,其中最特別的的莫過於洛陽水席中的“牡丹燕菜”了。

  洛陽水席與洛陽牡丹、洛陽龍門石窟並稱為洛陽三絕。

  洛陽水席中二十四道菜的第一道菜便是“牡丹燕菜”。洛陽水席每道菜的味道都是酸辣無比、香濃可口,牡丹燕菜能榮升為第一道菜,可見其色香味都是絕對誘人的。

  但是牡丹燕菜可不好做。

  白蘿蔔選用中段,去皮洗凈,切細絲;金華火腿、水發海參、水發魷魚、冬筍、香菇(水發)、青筍分別切細絲。再用白蘿蔔絲用清水浸泡10分鐘,控干水分,用綠豆澱粉拌勻,上籠屜大火蒸熟。

  不過,牡丹燕菜里也有一些小騙局,比如說在湯里還有不少肉絲,令人一看就感覺肯定十分好吃。不過要是一吃你就會立馬發現,哪裡是什麼肉絲,明明就是蘿蔔絲,卻稍微“喬裝打扮”了一下,可把我矇騙了一次呢。可是這蘿蔔肉絲吃起來也別有一番風味,令人讚賞不已。蒸好的蘿蔔絲冷卻後放清水裡抖散,晾乾水分,繼續上籠屜蒸5分鐘。蒸好的蘿蔔絲冷卻後放清水裡抖散,晾乾水分,繼續上籠屜蒸5分鐘。高級清湯、鹽、胡椒粉、白醋、香油調成微帶酸辣口味的湯,倒入海碗內。用麵糰製作的牡丹花點綴。

  “牡丹燕菜”的獨特之處是其特點是造型美觀、湯鮮味美、酸辣香郁、爽滑適口、文化內涵豐富。“牡丹燕菜”始於洛陽,曾名為“洛陽燕菜”。關於它的由來,有一段很長的歷史。洛陽地處中原腹地,居天下之中,是着名的千年帝都。十三朝古都,其悠久的歷史,從夏周至今歷經五千年,洛陽山水相間,風景秀麗。洛陽牡丹甲天下,每年的四五月份,“花開花落二十日,一城之人皆若狂,牡丹花雍容華貴,是當之無愧的花中之王,而在華夏飲食界,洛陽水席則是一朵奇葩,它與龍門石窟、洛陽牡丹,並稱為“洛陽三絕”。洛陽水席始於唐代,已經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是我國迄今為止,保留下來的最古老、最完整、歷史最久遠的一套名宴,由於它隆重典雅、風格獨特、選料廣泛講究、烹制認真精細、味道鮮美多樣、口感舒適爽利,深得古今中外賓客的讚譽。

  洛陽牡丹燕菜為洛陽歷史名菜。傳說唐代武則天時,洛陽東關下園墓地出產一種特大蘿蔔,重達幾十斤,農民視為祥瑞,的莫過於洛陽水席進貢宮廷,御廚將蘿蔔切成細絲。經多道加工,並配以山珍海味,製成湯羹,清爽可口。武則天食后讚不絕口,因感激當年在感業寺食蘿蔔救命之恩,即賜名“義菜”。因其形似燕窩,后改名“燕菜”,流傳至今。

  一九七三年,周恩來總理陪同加拿大總理特魯多來洛考察,以洛陽水席宴請來賓,當周總理看到燕菜中有廚師精心雕刻的牡丹花時,高興地說“洛陽牡丹甲天下,蓮菜中也開出牡丹花來”。

  之後,洛陽燕菜就被稱為“洛陽牡丹燕菜”。六年級:周雲飛

您正在瀏覽: 牡丹燕菜12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牡丹燕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