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河北的西河大鼓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河北的西河大鼓_6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百里不同風,千里不同俗”.每個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今天,就讓我帶大家走進河北,來看看河北的西河大鼓吧。 

  西河大鼓又名“西河調”,是河北省從業人員最多、流行地區最廣的一個地方曲種。它起源於冀中一帶農村,流行於河北、河南、山東、東北及京津等地。其特點是:演唱者右手執鼓犍子擊鼓,左手操鴛鴛板,用方言演唱;曲調靈活,語言大眾化,富於表現力。它說唱並重,長篇、中篇、短篇書目兼有。 

  西河大鼓的主要伴奏樂器是三弦,演員自擊鼓、板。唱詞格律基本上由七字句和十字名組成,板頭有頭板、二板、三板等。其傳統書目非常豐富,大書如《太原府》、《劫刑車》、《三全鎮》、《呼家將》等,小段如《小姑賢》、《蘭橋會》等。此外,近年來還擁有不少反映現實革命鬥爭的新編書目,如《平原游擊隊》、《白毛女》、《狼牙山五壯士》、《董存瑞捨身炸碉堡》、《晉察冀小姑娘》等。 

  頭板是一眼三板,4/4節拍;二板是一板一眼,2/4節拍;三板是有板無眼,1/4節拍。這三種板式是西河大鼓唱腔慢、中、快的基本節拍。在這三種板式基礎上構成了若干個唱腔,這些唱腔在長期的演唱實踐中形成了較為固定的曲調及格式,並有了約定俗成的名字,從而構成西河大鼓的專用唱腔,據說這些專用唱腔原來有30多種。 後來有的不常用,有的少用或者不用了。我們現在見到的大致有: 起板、緊五句、慢四句、一馬三澗、蚍蜉上樹、流星趕月、雙高、海底撈月、反腔、上反腔、中把腔、下把腔、走腔等。藝人們將這些唱腔稱為“曲牌”。正是這些板式和這些“曲牌”的有機聯接,形成了西河大鼓唱腔音樂獨有的風格特色。 

  每個地方的民風民俗都有不同的特色,都等着我們去發現它呢!

您正在瀏覽: 河北的西河大鼓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河北的西河大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