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三年級作文 > 怎樣把文章寫得生動感人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把文章寫得生動感人_600字

分類:三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得得9

怎樣把文章寫得生動感人

有些同學作文時,詞語貧乏,常常在一篇文章里,甚至在某一小段文中使用同一詞語。同一詞語重複出現的次數多了,必然會給人一種單調乏味的感覺,這就是患上了詞語“貧血症”。例如: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終於,一群鳥看到了那些稻穀,跳着叫着過來了,快進網的時候,似乎發現了什麼,東看看,西看看,總不肯進去。我們屏息靜伏在草棚里,從稻垛縫隙里貪婪地看着這些快到手的獵物。這時,小王有些不耐煩了,他看了我一眼,又看了看遲遲不肯進網的歡蹦亂跳的小鳥,微微嘆了口氣。我生怕他沉不住氣,狠狠地看了他一眼。 

在這一小段“捕雀”的文字中,接連出現了許多次“看”。其實,漢語的詞彙是十分豐富的。表示同一個動作的,常常有幾個乃至幾十個同義詞。用於表示“看”這個意思的,就有“望”、“見”、“睹”、“瞅”、“瞧”、“盯”、“瞄”、“瞟”、“瞰”、“瞻”、“瞪”和“瞥”等等。說它們同義,是指都有“看”的意思。細究起來,它們又有微小區別。這位小作者在老師的指導下,進行了修改。他根據以上這幾次“看”的不同語言環境、不同感情色彩及其細微差別,分別改用了“看”的同義詞:第一個“看”不變;第二個“看”──“東看看,西看看”改為“東瞅瞅,西瞧瞧”;第三個“看”改為“盯”;第四個“看”改為“瞟”;第五個“看了看”改為“瞥了瞥”;第六個“看”改為“瞪”。你不妨體味一下,這樣改動,是不是比原文生動確切多了? 

(白雲飄飄網網 整理)

要防治寫作上的詞語“貧血症”,重在平時勤於積累,不斷豐富自己的詞彙。

您正在瀏覽: 怎樣把文章寫得生動感人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把文章寫得生動感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