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們確實只有一個地球 11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們確實只有一個地球_11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100字  編輯:pp958

站 長 陳老師

  今年地球日的主題是“善待地球”。和以往的主題比起來,這一主題顯得比較“虛”而籠統,不像去年的“地質遺產保護”那麼具體而實在。可是,籠統問題的提出,往往是因為具體問題已經不能一個個孤立地解決,必須有更宏觀的視角和思路,才能綜合地觀察、分析、解決糾結在一起的各種問題。因此,今年地球日的主題定為“善待地球”,傳達給我們的信息並不樂觀。

  善待地球已經不是一個新說法。溫室效應、沙塵暴頻發、荒漠化嚴重,一項項事實都在提醒人類,我們不斷面臨的地球對人類的暴虐,往往首先肇端於我們對地球的肆意破壞和蹂躪。地球永遠無言,但因地球環境惡化而帶給人類的災禍,卻不免讓人懷疑這是地球着意加給人類的報復和懲罰。當沙塵暴以人類力量完全無法抵擋的狂暴席捲而過的時候,我們不得不承認,在大自然的面前,人類何其渺小;而當我們追蹤沙源,知道這災難很大程度上來自於人類追求富裕的努力時,我們又不得不懷疑,在地球、在自然面前,人類難道真的是理智的、理性的,知道自己在幹什麼,知道自己能幹些什麼的“靈長”嗎?我們生活在地球上,我們及我們所賴以存在的一切,都源於地球,地球是我們永遠無法僭越、無法征服的主宰。所以,面對地球,唯有善待。

  和善待地球一樣為我們所熟悉的說法,還有“我們只有一個地球”。這是一個客觀的陳述,沒有人懷疑它的準確。但這一客觀陳述所表達的真正含義,和這一事實帶給人類的困境,卻未必被我們真正理解。關於這一說法,應該可以從兩個不同角度理解,一是人類只有一個地球,當地球面臨災難時,人類無處可逃;二是我們--我們人類,包括生活在世界不同角落的不同人群,共同擁有唯一的地球。不同的人群可以生活在不同的地區和國家,可以有貧富之別,可以佔有不同份額的資源,但有一點是平等的,即我們只有同一個地球。前一點提醒我們必須善待地球,不能讓它最終淪落成荒蕪的家園;後者則告誡不同的人們,以任何方式對地球的施暴、對資源的過度掠奪、對環境的肆意破壞,其後果最終都無法轉移,都會以曲折的方式落到破壞者頭上。

  今年入春以來,沙塵暴頻發,北京人再次直接地意識到環境對我們生活的威脅。而專家告訴我們,這些盤旋在我們頭頂的黃沙並不來自我們身邊,甚至不完全來自內蒙古或西北,其中有相當部分來自更遙遠的地方。而當本報記者遠赴蒙古國追蹤到最初的沙源的時候,“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的說法就不再是一種抒情,而是嚴肅甚至嚴酷的事實。而當沙塵暴隨着大風繼續向遠處飄去的時候,會有更多的人意識到這一點。

  一定會有人指責牧區百姓的過度放牧,或西北農民的過度開荒,可是,在一個日益相互關聯的地球上,沒有誰的行動可以與他人無關地獨立發生。正如歐美市場對“沙圖什”披肩的需求催生了可可西里的藏羚羊偷獵一樣,世界上的任何人都要為地球環境的破壞負起自己的責任。 站 長 陳老師

您正在瀏覽: 我們確實只有一個地球11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們確實只有一個地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