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金皇后”罩窩 2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金皇后”罩窩_2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300字  編輯:小景

“金皇后”罩窩 標籤:皇後作文 水果皇後作文

6月27  星期日  晴

今天是星期日,我一早起來就幫媽媽掃院子,還沒有掃幾下,就被“金皇后”帶領的一群雞給包圍住了。嘰嘰嘰,咕咕咕!哦,它們是向我這個小主人討吃的呢。我趕忙放下手中的掃帚,給它們撒了幾把玉米豆,它們“呼啦”一聲散了開去,拍打着翅膀,撅起屁股滿院啄起來。

我正出神地看着它們吃食,忽然發現少了“金皇后”。要知道,我可喜愛它了!我在門口沒找見它,就向北牆腳下的雞舍跑過去。雞舍為分上、中、下三層,原來“金皇后”正站在最下邊的一層的外邊,我俯身急忙去抱,卻被它毫不客氣地啄了一下。

“媽呀!”我尖叫一聲,捂着被啄的手,愣愣地望着它。“金皇后”耷拉着腦袋,臉孔赤紅赤紅的,全身的羽毛亂蓬蓬的,兩翼扇子形的翅膀下垂着。“金皇后”站了一會,低低地“咕咕”了兩聲,又鑽進最下層的雞舍里。

“媽,‘金皇后’生病了!”我帶着哭音往房子里跑,卻正好撞在媽媽身上。我踮起腳尖,把受傷的手舉到媽媽的眼前哭訴着,媽媽只是輕輕地撫摸着我受傷的手,笑着說:“余余,放心吧!‘金皇后’是罩窩哩!”

“噢,孵小雞,我還以為它是病了吶!”我纏着媽媽給雞蛋。媽媽答應了。因為“金皇后”這樣子已經兩天了。媽媽端出了滿滿一罐子雞蛋。我立刻挑最大個的蛋,而媽媽說應該挑大小適中,青紅皮,圓形的,還說是這樣孵出的小雞長得快。

媽媽和我把挑好的二十一個雞蛋拿到雞舍前。媽媽先給雞舍里鋪了些麥草。我固執地要親自放蛋,但當我攥緊蛋的手還沒伸進雞窩時,卻像被蜂蜇了似的縮了回來。我下意識地摸了摸剛才被啄了的手。媽媽看見了我這個樣,笑着說:“別怕,這回它再也不啄你了。”我心有餘悸地把雞蛋平攤在手心上,慢慢送了進去。“金皇后”忽然站起來,豎起羽毛,拉開了斗架的姿勢“咕咕”叫着。我一怕,手一松,雞蛋便滾在麥草上。“金皇后”立即用嘴把它撥到了肚子底下。仍然在那兒“咕咕”地叫,彷彿說:“不夠!不夠!”我又將剩下的蛋送了進去,“金皇后”也一一接了過去,排在自己肚子下,但還站在那兒不肯卧。我沖它拍了拍手,表示“完”了,它才順從地卧下了,展開翅膀把白花花的雞蛋罩了個嚴嚴實實。我笑了,媽媽也笑了。我打算繼續掃院子,媽媽問我給“金皇后”吃什麼呢?我說:“它不會出來覓食么?”媽媽撫摸着我的頭,意味深長地說:“它要是整天去覓食吃,三心二意的,是永遠也不會孵出小雞的。”我恍然大悟,用兩個小碗分別盛了小米和水。

晚上,我由早晨的孵雞又想到了發明大王愛迪生在兒童時代摟着雞蛋孵小雞的有趣故事;還想起了媽媽那頗有寓意的話,在心裡問着自己:“孵小雞三心二意不行,難道我們在學習文化課上就可以三心二意嗎?看來恐怕也是不能行的。”

7月17日  星期六  晴

盼啊,盼,終於盼來了這二十一天,這天正是小雞出殼的日子。一大早,我就輕手輕腳地向雞舍摸去。

雞舍已在眼前了。“金皇后”仍靜靜地卧着,但左翼下的羽毛里有什麼小東西在蠕動。嘿,那裡有隻小眼睛,黑亮亮的,像只小珠子。出來啦!這隻乳黃色的小雞鑽出翼下,蹣跚地向它母親的前邊走去,“嘰,嘰”,奶聲奶聲地叫着。緊接着,從母雞胸前的羽毛里,兩翼下,露出了好多好多亮晶晶的小眼睛,爭相看着這光明的世界。哎呀,它們都出世啦。這時,“金皇后”站起來,肚子下全是黃的、黑的、棕色的小雞。在它們母親背後很遠的地方,有一堆被打破了蛋殼。

這喜訊得馬上告訴媽媽。不急,小雞要吃的呢,我把手伸進米碗里抓了一把就要喂時,卻被一隻手給拽住了。噢,是媽媽。她說:“不能喂,吃了會生病的。來,喂這個。”說著,遞給我一碗用溫水浸過的米。

有幾隻小雞看了看,卻並沒有吃。“金皇后”咕咕叫着,啄了兩粒又“咕咕”叫着,引來了幾隻小雞,它把啄進嘴的米粒吐了出來,又用嘴指着這些米粒一個勁地“咯咯咯”叫着,彷彿對它的孩子說:“吃這個,吃這個。”有兩隻白色的小雞各啄了一粒,揚起脖子咽了下去。立即有好幾隻小雞圍了上來,看它倆在吃什麼,它們的母親趕快啄進幾粒米又吐出來,這回要吃的不是兩隻,而幾乎是一大群。但奇怪的是:它們無論吃哪一粒米都經過母親的指點。我想這可能是小雞不認識什麼東西可吃,或者是做媽媽的疼愛自己的寶貝而不放心它們亂闖吧。

當金燦燦的陽光灑滿院落的時候,“金皇后”領着自己這一大幫孩子,在長達二十一天的煎熬后,第一次來到院子里散步,沐浴着陽光,歡叫着,使我們這個院子瀰漫著幸福和歡樂。

【簡評】

世界上的事物千差萬別,千變萬化,即使是同一棵樹的兩片樹葉,只要仔細觀察,善於抓住特點,也能找出它的細微的變化。馬小余同學寫的觀察日記《“金皇后”罩窩》就是一篇觀察準確、細緻、透徹,善於抓住事物特點的好文章。

準確:比如寫“金皇后”孵小雞前的種種“表現”,寫得非常真實,活靈活現,童心可掬。

細緻:比如寫“金皇后”用嘴把失落在麥草上的雞蛋撥到了肚子底下;寫小雞出殼的過程以及進食的情景都寫得非常出色,頗有人情味。透徹:作者通過細緻觀察“金皇后”罩窩的全過程,對其特點有了一定的認識,自然對它產生了喜愛的感情,並在每篇日記的結尾通過抒情與議論,把這種感受和認識表達出來了。比如,從“金皇后”孵小雞一心一意,悟出了學習文化課也不能三心二意的道理;從“金皇后”指點小雞吃東西,和經過21天“煎熬”之後帶着一大幫孩子出來“散步”,從而聯想到“媽媽”疼愛自己的寶貝和生育後代的艱辛與歡樂,都寫得極有人情味,不說教,卻蘊含著深刻的哲理。

法國有個著名作家叫莫泊桑,他說過這樣一句話:“對你所要表達的東西,要長時間很注意地觀察它,以便發現別人沒有發現過和沒有寫過的特點。”只有在觀察時抓住了事物的特點,才能寫得真實、具體、深刻,把別人沒有寫過的東西寫出來。

您正在瀏覽: “金皇后”罩窩2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金皇后”罩窩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