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飢餓的作家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飢餓的作家_6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小景

這傢伙從出生起就吃不飽,趕上了大多數中國人挨餓的年代。全家人吃飯,他匆匆把自己的那份吃完,就盯着別人的碗號啕大哭,一邊哭,一邊公然地搶奪堂姐碗中的那份食物,搶得雙淚長流。 

  那是1960年的春天,能吃的東西——草根、樹皮、房檐上的草——幾乎都吃光了。有一次學校拉來了一車好煤,他拿起一塊就放進嘴裡嚼,同學們也跟着一起嚼,都說越嚼越香。一上課,老師在黑板上寫字,他們就在下邊嚼煤,嘎嘣嘎嘣一片響,全都一嘴烏黑。 

  1976年,他當了兵,從此和飢餓道別了。從新兵連分到新單位時,精粉的小饅頭,他一次就吃了八個,肚子里還有空,但不好意思再吃了。炊事員對食堂管理員說:“壞了,來了個大肚漢!” 

  後來,日子過好了,可一上宴席,他卻仍是迫不及待,生怕撈不到吃似的。好多朋友攻擊他,說他吃起飯來“奮不顧身” 

  “埋頭苦幹”,好像狼一樣。 

  他一次次提醒自己:少吃,慢吃,吃時嘴巴不出聲,眼神不惡,夾菜時一次只夾一根菜。 

  他也想“痛改前非”,但一見到好吃的,立刻便恢復原樣。 

  他說,每當他從電視上看到鱷魚一邊吞食一邊流淚的可惡樣子,馬上就聯想到自己。 

  當然,僅僅有飢餓的體驗,並不一定就能成為作家。他能成為一位作家,緣於一次偶然。那次有個“右派”大學生說他認識個作家,寫了本書,得了成千上萬的稿費。聽說作家每天吃三頓餃子,而且還是肥肉餡兒的,咬一口,那些肥油就一個勁地往外冒。 

  他不相信天下竟有每天都可以吃三頓餃子的人,但那大學生用蔑視的口吻對他說:“人家是作家!懂不懂?作家!” 

  那時,他就下定決心,長大后一定要當作家。 

  他,就是作家莫言。

您正在瀏覽: 飢餓的作家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飢餓的作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