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貧困是一筆財富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貧困是一筆財富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貧困是一筆財富,之所以說它是財富,是因為越是貧困越激勵人們奮發向上,越是要改變生存環境,自然就產生了“人十之,己百之”的上進心。古代就有“寒門生貴子,白屋出公卿”的說法。孟子也說過:“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 

  居里夫人的美名家喻戶曉。她是近代科學史上的一個奇迹,猶如一顆光芒四射、璀璨耀眼的巨星照亮科學的星空,留下永久的光耀。可是,在她還不到十七歲時,就因為父親的工資微薄不得不去做家教謀生。在那段時光里,她不論風天雨天,都得在城市走很遠的路。她的學生們要麼不聽話,要麼懶於學習,學生的家長也不怎麼尊重她。但為了獲得那可憐的報酬,她只能做下去。而後來,為了供姐姐上學,十七歲的她甚至單獨一人來到鄉下的一戶人家裡當家庭教師,生活清苦。 

  但就是這樣一個貧苦的小姑娘,長大后發現了釙,發現了鐳,譜寫了史無前例的科學篇章,對全人類的發展做出了巨大的貢獻。或許,正是年少時那一段不堪回首的貧困生活給予了她常人難以想象的勇氣和毅力,使得她擁有了堅定不移、鍥而不捨的品質,讓她能在提煉鐳的三年多時間裡以無比堅韌的意志不屈努力,獲得成功。 

  不僅僅是居里夫人,古今中外無數成功人士大部分都有過貧困的經歷:范仲淹兩歲喪父,母親改嫁,幼年讀書時連稠一點兒的粥也難以吃到;明代大學士宋濂家中一貧如洗;蘇聯作家高爾基曾經是一個流浪兒;荷蘭畫家凡·高也曾是一文不名,生活上常靠弟弟的接濟;丹麥童話作家安徒生出生於一個鞋匠家庭……生活在貧困中的他們,最後都取得了極高的成就。貧困成為了他們的一筆財富,正是因為有了貧困的磨難,他們才擁有了各種可貴的品質與上進心。 

  記得世界球王貝利喜得貴子時,有記者賀道:“看他長得多壯實,今後他一定會成為和你一樣了不起的體育明星。”貝利聽后不假思索地反駁道:“他有可能成為一名優秀的運動員,但他絕不會有我這樣的成就,因為他現在很富有,缺乏先天競爭意識,而我小的時候是貧困的。” 

  是啊,貝利說得沒錯,富有是滋生懶惰的溫床,安逸的生活會使人安於現狀,這些不是財富,而是把人推入失敗的黑手,缺乏競爭意識與上進心的人絕不會成功! 

  貧困是筆財富,因為它激勵了人們奮發向上的精神,而這種精神是被成功所青睞的。所以,生活在貧困中的人們不必自怨自哀,努力奮鬥或許成功已向你走來。

您正在瀏覽: 貧困是一筆財富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貧困是一筆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