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十字路口的交通老人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十字路口的交通老人_13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不知為什麼,如今的大街小巷,凡是能看到紅綠燈的十字路口總站着一些身着“交通服”,受理拿着小旗,胸前掛着口哨,皮膚黝黑的“交通老人”。說他們是老人,他們卻乾著青年交警乾的維護交通秩序的工作;說他們是警察,他們又都是退休的老人,不在交通警察的編製之內:所以只能把他們稱作“交通老人”。 

  交通老人的工作既簡單又複雜:他們的職責就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告誡行人“綠燈亮了才可以通行”,簡單不簡單?可是這句連小學生都能聽懂的話,在一些成年人面前卻成了“千古難句”,複雜得很哪! 

  按理人們應當感謝這些交通老人。不說他們風裡來雨里去、冒寒風頂烈日、起大早貪大黑,有多麼辛勞;只說他們替行人觀察紅綠燈的變化這一點,就節省了多少人的視力消耗,就應當受到人們的感謝。紅綠燈,這三個字人們從兒時起就熟知它,幼兒園的小朋友們時常做的遊戲之一就是“紅燈停,綠燈行,見了黃燈等一等……”。大人們真是用心良苦,以遊戲的形式來教育孩子從小就要遵守交通規則。而有些大人自己卻未曾把交通規則放在心上。如今來到十字路口,他們似乎連紅綠燈亮不亮都看不見了,如果沒有交通老人的提醒和攔阻,很多人我行我素,紅綠燈早已不起作用了。似乎只有交通老人有義務去敏感紅綠燈顏色的變化,再用他們的口令把這一變化告訴行人。僅從這一點上說,人們不應當感謝交通老人嗎?然而有的人不但不感謝交通老人,還和交通老人爭執、頂撞,紅燈亮了之後還要說一些“為什麼我就不能過”之類的十分可笑十分氣人的話。 

  從事着這既簡單又複雜的工作的交通老人的出現,應當促使人們想一想更多的問題。 

  如今,隨着社會生產力的發展,人們的物質生活水平遠遠高過從前,而精神生活,包括國民素質,似乎依然停留在較落後的水平。隨着車輛數目的增長,十字路口的交通日益繁忙。有些騎自行車的人來到十字路口,他們會想:反正汽車也不敢撞我,闖紅燈又能怎麼樣?正是這種自私的、對自己對社會都不負責任的想法使得他們忘卻了紅綠燈,這樣的人多了,使得十字路口的交通秩序混亂,交通事故時常發生。一兩名交通警察已經承擔不過來維持交通秩序的任務,漸漸地,在十字路口的紅綠燈下,才出現了指揮行人交通的交通老人。從表面上看,這無疑是這些交通老人退休之後走上社會發揮餘熱,然而實質上,交通老人的出現是人們精神不文明的結果。如果各行各業都這樣,本來可以達到預定目的而因人的精神差、素質低不得不花費金錢僱用各種各樣的“交通老人”,將給社會帶來多麼大的損失呢?更可怕的是,外界的種種強行制約是不能改變一些人內心的自私與狹隘的,如果這些人自身的心態不改變,即使十字路口紅燈亮後站滿100個交通老人圍成一堵人牆,他們的心仍然企圖從牆縫裡鑽出去!如果在十字路口上連起碼的紅綠燈意識都沒有,那在人生各種各樣的“十字路口”上,面對各種各樣的“紅綠燈”,又該怎樣呢?難怪如今社會上有那麼多的法律不被人所依呢! 

  親愛的朋友,當你來到我們這個城市的十字路口,眼睛里閃爍着紅綠燈的光亮,耳朵里聽着“交通老人”指揮交通的叫喊聲和口哨聲,你心裏面會怎樣想呢?你是不是會感到這些可敬的交通老人身上承擔著一種多麼重的社會的無奈?你是不是會衷心地祝願這些可敬的交通老人早日回家安度晚年?

您正在瀏覽: 十字路口的交通老人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十字路口的交通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