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走近雲南民族文化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走近雲南民族文化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在這個寒冷的寒假裡,我幸運地來到了四季如春的省城——雲南。雲南省地處中國西南邊陲,有52個不同民族的4000多萬人民生活在這片土地上。在人們腦海中,雲南是孔雀的化身,五彩斑斕,紅色、黃色、藍色、綠色…然而,當我親臨這片寶地時,卻發現這裡不僅非常美麗,而且是那麼的純凈、質樸,在不經意間臨近彙集了神話、歌舞、繪畫、古樂的民俗風情。使我印象最深的是納西族的東巴谷文化以及各民族男女的稱呼與語言。 

  麗江東巴谷,海拔為2700米,它的文化集中顯示在東巴壁畫上。東巴壁畫是東巴文化的重要組成,它共分為六個部分:創造篇、因果報應篇、遷徒定居篇、戰爭篇、愛情篇以及人與自然篇。就拿因果報應篇來做例子:壁畫上顯示人的一生有三個境界,天堂、人間、地獄。有一個人在人間的時候只砍樹,而從不種樹,死後便降入地獄,報應是萬箭穿身!壁畫從六方面反映了東巴人的精神理念。東巴文化同世界上其他民族的古文化一樣,也是一種宗教文化,是由東巴世代傳承下來的納西族古文化。聽導遊說:過去東巴文字只傳男不傳女,傳里不傳外。這可是納西族的一個特色。 

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我所到達的旅遊景點,稱呼男女的用詞都不一樣,而且我還學了幾句呢! 

  昆明稱呼女方為阿詩瑪,稱呼男方為阿黑哥;大理稱呼女方為花,金花是最漂亮的,然後就是銀花、銅花、最差的就只能是鐵花了,稱呼男方為阿彭哥;麗江稱呼女方為潘金妹,也可稱為胖金妹,因為當地以胖為美,胖為貴,越胖的女子就越有力氣,胖的可達200斤左右!稱呼男方就是胖金哥了,當地的胖金哥要想贏得胖金妹的喜歡,就得把自己養得肥肥的、黑黑的。如果嫁給了胖金妹,胖金哥在家不要太享清福噢,不用外出掙錢,都是胖金妹出去掙錢,而胖金哥只需待在家做七件事:琴棋書畫煙酒茶。 

  民族語言也別有一番趣味,在此,我教大家幾句。大理人說謝謝是“一味你”你好是“拜哦”;吃飯是“一嚓”。麗江人把再見說成“淚多多”,因為要告別了,淚水就是多多的!昆明人問你飯吃飽了嗎?是這樣問的:“你肚子干大了嗎?” 

  像這樣有趣的語言和民族文化在雲南還多着呢!各位阿詩瑪、阿黑哥,你們記住這塊風水寶地了嗎?有機會你們也去走走看看,一定會收穫不小喔!

您正在瀏覽: 走近雲南民族文化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走近雲南民族文化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