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怎樣培養“新三好” 2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怎樣培養“新三好”_27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2700字  編輯:pp958

在當今科學技術飛速發展的經濟社會中,人們的思想觀念與價值體系已發生了深刻的變化。為了適應時代的要求,我校在袁校長的帶領下,結合本地本校實際科學制定出了“新三好學生”(以下簡稱“新三好”)評價體系,運行以來效果良好。之後就把“新三好”作為一個課題深入研究,其中我負責的子課題是“怎樣培養‘新三好’ ?”,下面我就談談本學期在這方面的點滴體會。 

  一、加強宣傳,使學生充分理解“新三好”的內涵 

  要爭做“新三好”,首先得知道“新三好”的內涵。為了鼓舞我班學生都有爭做“新三好”的意識,我常常利用晨會、周會等契機,向全班學生耐心宣講我校“新三好”的規定: 

  1、在家做個好孩子。 

  就是在家裡是個“好子女”,包含孝親敬長、自我服務 、不攀比、不亂花錢等。 

  2、在校做個好學生。 

  就是在學校是個“好學生”,包含學習習慣、行為規範、身心健康、穿着合適、會自我保護等。 

  3、在社會做個好公民。 

  就是在社會是個“好公民”, 包含愛國情感、社會責任、社會公德、文明上網、慎交網友、不進營業性網吧等。 

  二、創造條件和環境對學生進行積極情感的教育和培養 

  1、創設寬鬆愉快的生活氣氛和精神環境,使學生經常處於積極的情緒情感狀態。 

  良好的生活環境,合理的有規律的作息制度,無壓抑感、充滿激勵的情緒情感氣氛,可以使學生感到安全和愉快,使學生產生親切感,易於接受要求,產生上進心。在這樣的環境中生活和學習,學生才能思維敏捷、想象豐富、滿懷信心去創造。為此學校和家長都應儘可能地為學生創造良好的生活環境,合理安排好學生的一日生活,使學生的一日生活時時處處都充滿歡樂愉快的情趣,促使學生養成積極的情緒情感。 

  2、要尊重孩子,保護學生的“自尊心”,使學生產生自覺上進的意識。 

  家長或教師在教育學生時,往往習慣用命令的方式,要求學生立刻聽從,不給他們留有思考及情緒準備的時機,這樣容易引起孩子的“逆反心理“,甚至出現對抗情緒,使學生的情緒處於消極狀態。因此,教育者在教育孩子時,必須尊重他們,說服他們,要讓他們自然滋生積極情緒,如有個學生迷戀於玩遊戲,但睡眠時間一到,母親就立即將電腦關上,命令他上床睡覺。開始時,這種簡單、快速的處理方法激起孩子大哭大鬧。以後,父母商量改變方法,當睡眠時間已到,孩子仍在玩遊戲時,母親就說:很乖,再玩一會兒就去睡的。“有時則說:“我喊一次一二三,你就上床去睡覺,好嗎?”這樣就給孩子留有情緒變換和思考的餘地,不傷害孩子的自尊心,使孩子接受承認要求時就容易適應了。

  三、開展活動,使學生一步步向“新三好”邁進 

  我教育學生只要做到“求真做善創美”,在學校、在家庭、在社會完全一個樣,不做假象、說謊話、幹壞事,就一定能當上“新三好”。 

  (1)爭當“好學生”。我針對學生主觀願望想學好,希望當一個好學生,受到教師和家長的表揚的現實情況,每個學期前半期時間就開展“爭當好學生”活動月工作,因勢利導,鼓勵學生開始就下定決心搞好學習,爭取當個好學生。在活動月中,我們開展座談會交流學習經驗;開展學生的互助活動;開展學生書面成果的展示會;開展學生間的評比活動。這些旨在激勵學生不斷上進、相互學習和相互幫助。 

  (2)爭當“好孩子”。我們針對學生是嬌慣的“小皇帝”這一特點,每學期開展“爭當好孩子”的主題月活動:教育學生在家自己能做的事自己做、尊重老人、孝敬父母;不任性、有禮節;關心別人、不惹事生非……對此,我們通過學生監督、家長反饋、召開彙報會等形式進行監控和評價。這些旨在協助學生家長教育子女、幫助學生家長提高管教孩子的能力。 

  (3)爭當“好公民”。現實社會生活中,學校教育、家庭教育、社會教育三種教育最薄弱的是社會教育。在經濟不發達的地區,學生在社會活動中,誰管?哪個機構可以免費提供更多的場所供學生接受教育和管理?社會教育的責任該誰負?家長負?只有學校主動負起這個責。針對這個現實的社會問題,我們增添學校教育的內涵和拓寬學校教育的外延,主動引導學生在社會該怎麼辦,不該怎麼辦。我們在每學期中都要開展“爭當好公民”主題月活動,要求學生遵守社會公德,積极參与社區文化、娛樂、宣傳、義務勞動等活動。並組織學生小組,監管和控制學生在社會中的行為表現。 

  四、進一步完善課程設置。 

  學生的首要任務是學習,而課程教學可以讓學生快速有效地學到大量的、系統的知識和技能,培養他們正確的世界觀和價值觀,因此我們應該把課程設置和教學管理作為培養“新三好”學生的最基本的途徑之一。 

  ① 抓好國家規定課程的教學。中小學要嚴格按照國家的規定,開設相應的課程,不允許因為某些年級因為面臨畢業考試或者某方面不重要而停開國家規定的課程。 

  ② 重視校本課程的開發與建設。中小學應支持構建具有鮮明特色的校本課程體系和校本教學管理模式,鼓勵培養更多特長學生,湧現更多的特色教師和特色課程。 

  五、重視組織主題文化活動 

  中小學生不僅要接受來自以教師為主導的課程學習,更重要的是自主地通過各種課外興趣活動小組和社團組織來發展自己的興趣,培養動手實踐能力、理論聯繫實際的能力和組織管理能力。因此,學校可以從創辦多種興趣活動小組、大力支持學生社團組織、舉行各種特色節日和組織社會實踐等幾方面來為學生髮展創造條件。 

  六、加強信息化,開展信息素養教育 

  開展信息素養教育,不但可以培養學生學習和應用信息技術的興趣與意識,培養學生獲取信息、分析信息和處理信息的能力,提高學生的動手能力、思維想象能力和創新能力,提高學生適應未來社會競爭和發展的能力,而且能使之成為學生未來學習的有效工具,從而提高學習效率,實現教育信息化。中小學學生不應僅僅只享受信息化的環境,還應在學校教師的組織下參加學校信息化建設,培養中小學生的勞動意識、集體精神、信息理論、信息技術、活動技能等。 

  七、實施學校、家庭、社會“教育共營計劃” 

  未來的學校是開放的社會組織。社會和家庭對學校發展將起着更為直接和重要的影響。在現代學校制度框架下,構建學校、社會與家庭“三位一體”的學校教育體系,是學校變革的重要方面。因此,實施學校、家庭、社會“教育共營計劃”,也是旨在把學校生活和社會生活連通起來,讓教育的各種“利益攸關者”都加盟進來,構建一種幫助學生健康成長的教育共同體,形成一種更加開放的、廣泛參與的、校園文化和社會文化良性互動的學習文化。 

  通過這一系列目的明確、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學生時時處處受到正面誘導,學習習慣、生活習慣、勞動習慣都有了很大改觀,思想意識、行為表現也發生極大變化,使夠資格評選 “新三好”的人數越來越多。 

  以上是我培養“新三好”的一些切身感受,請同志們批評指正。

您正在瀏覽: 怎樣培養“新三好”2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怎樣培養“新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