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愛路護路人人有責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愛路護路人人有責_30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得得9

鐵路是我國主要的運輸方式,鐵路的貫通必將給經濟發展開闢一條新的通道,注入一股新的活力,為經濟發展將掀開新的一頁。近年來,列車幾次提速以及屢見報端的鐵路傷亡事件,讓我們感受到安全教育的重要性,深感做好學生的愛路護路工作意義重大。多年的教育教學實踐中我們總結出只有廣泛開展多種多樣的教育活動,真正讓愛路護路教育深入青少年的心靈,才能幫助他們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減少意外傷害事故的發生,確保師生生命安全。現將我校開展愛路護路教育活動情況總結如下:

  一、領導重視,組織機構健全

  為了確實保證愛路護路教育活動開展的有效性,我校對愛路護路工作高度重視,加強領導,成立了專門的組織機構,組長由校長徐明遠擔任,副組長由主任擔任。每學期開學初學校都要召開專門領導小組工作會議,制定出本學期愛路護路教育活動安排,並把此項教育和學校的德育工作融為一體,作為學校的重點工作來抓。為明確職責確保愛路護路活動的順利開展,校長向鐵路派出所,政教處向學校,班主任向學校,學生、家長向班主任,簽訂了層層責任狀。

  我校為了加大鐵路對國計民生的重要性的宣傳,把愛路護路宣傳教育作為學校的必修課,列入每個學期的教學計劃,每個班級每月至少要上一課時愛路護路宣傳教育課。通過活動加強對青少年的安全教育,教育學生明白鐵路對經濟的重要性,愛家鄉,就要愛鐵路,從內心深處要激發學生熱愛鐵路的情感;愛護鐵路就要保護鐵路,每個學生都要從自身做起不破壞鐵路設施,遇見有破壞鐵路設施的壞人壞事要敢於報告等等。在活動中促使青少年學生並通過他們影響沿線村民養成愛路護路的好習慣,號召青少年學生爭做愛路護路“小衛士”。

  二、開展多種形式的教育活動,促進學生的養成教育

  1.警校和諧共建,營造宣傳教育氛圍

  知路是愛路的前提,每學期初由學校和鐵路派出所聯繫對全校師生進行一次面對面的愛路護路宣傳教育。如何才能真正使全校的學生牢記“四不”內容,不但清楚上路玩耍容易發生路外傷亡事故,將給家庭帶來悲劇,更清楚上路擺障、拆盜、石擊等危及行車安全行為的法律後果,真正做到不上路、不擺障、不拆盜、不石擊呢?學校領導班子和派出所的幹警經過潛心研究,創造性地提出了將學生容易忽視、容易發生人身傷害或危及鐵路行車安全的必須禁止的十種行為和“四不”教育,除了開展由幹警進行專題報告的形式,還採用學生喜聞樂見、寓教於樂的形式對學生們面對面地進行教育。同時,學校還將“四不”內容製作成宣傳資料,深入到各個教學班中,並且在每個班板報進行宣傳,讓同學們天天看到“四不”內容,耳濡目染中增強愛路意識,形成良好的宣傳教育氛圍。

  2.宣傳法律知識,做好法制教育活動

  法律是行動的準繩,用法律指導學生行為。近年來,鐵路運輸“提速、加密、增噸、壓點”,經過這裡的列車每天都很多,列車時速平均90公里每小時,第六次列車大提速后,列車時速將達120公里,由於車速快,車流密,這對我校愛路護路宣傳教育工作帶來了巨大的壓力。據有關部門統計,幾年來發生擊打列車、盜竊鐵路器材案件和路外傷亡事故70%以上是18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所為,要減少事故和案件發生的關鍵就是抓好未成年人的教育和防範。我校主管德育的主任因為家住在鐵路附近,經常和鐵路派出所聯繫,及時了解鐵路上的相關信息。平時自學了有關鐵路的法律知識,並通過上網查找有關資料,本學期由他和鐵路幹警一起專門給全體同學上一堂生動的法制教育課,同時講解了一些《鐵路安全運輸保護條例》的知識,為了加強教育的效果,會後各班同學每人寫出了一份心得體會。通過活動,全面提高我校中學生和教師愛路護路的意識,促進平安建設、鐵路建設和和諧校園的建設。

  3.從細節入手,抓好常規教育活動

  我校除了利用每周一的班會課對學生進行教育外,還利用每周升旗時間,由政教處主任利用廣播對全體師生進行思想教育,除具體講解愛路護路的一些相關知識外,還把她知道的有關鐵路安全的相關信息及時傳達給師生,提醒廣大師生注意。

  為了使更多群眾了解鐵路安全知識,提高鐵路安全意識,增強愛路護路的自覺性,確保鐵路運輸生產和沿線群眾的人身安全,為了更好地做好愛路護路宣傳教育活動,我校由主任專門負責共書寫了八十多條標語,每個行政村選出責任心強的共青團員共出動38人次,由學生張貼在各村之中,內容為列車提速、危險性大、過路走涵洞;鐵路設施、國家財產、不容破壞;保護鐵路設施光榮、破壞設施違法等等。通過一系列的宣傳活動,“一分耕耘,一分收穫”形成了一種濃厚的“人民鐵路人民愛,人民鐵路人民護”的精神。同時我校的宣傳教育也推動了學校的班團工作,促進了學校的素質教育。

  為了更好地發揚愛路護路的光榮傳統,我校成立了義務護路小組是由15名小隊員組成,聘請車站派出所幹警為校外輔導員。義務護路小組成立以來,他們就像一個小小的宣傳隊,一台小小的播種機,把維護鐵路法律、法規播撒在校園內和鐵路沿線的千家萬戶。

  護路隊的隊員一起活動,進行鐵路沿線巡邏宣傳,遇到在鐵路上玩耍的小朋友進行勸說教育,告訴他們在鐵路上玩耍的危險性,看到鐵軌上有雜物,就一起把它清除乾淨,發現違反鐵路法在鐵軌上行走、坐、卧或者在路基上放牧的現象,隊員們耐心的給他們講鐵路法,講注意安全的重要性,在進行宣傳的同時,提高了隊員們的團結協作能力,使她和隊員的關係更融洽,更好的開展了愛路護路工作。 

  為了使更多群眾了解鐵路安全知識,提高鐵路安全意識,增強愛路護路的自覺性,確保鐵路運輸生產和沿線群眾的人身安全,我校還帶着小隊員們,到鐵路道口、市場等人口密集的公共場所,進行宣傳,散發安全知識的傳單,並把傳單中的內容,耐心的進行講解,張貼宣傳標語。

  4.做好假前教育,活動常抓不懈

  針對寒暑假學生在家活動時間長這一特點,學校在每次放假前一天都會邀請車站派出所幹警古立新到校作了長達一個小時的愛路護路報告,重點間接鐵路對經濟的重要意義,作為青少年學生具體做哪些事情才是愛路、才是護路,即做到“四不”,不上路、不擺障、不拆盜、不石擊。

  5.家校齊心協力,形成教育合力

  為取得家校合力,我校每學期還將 “四不”相關內容寫入學校致學生家長一封信中,多次提醒家長要教育孩子愛路護路,做到“四不”,尤其是在安全教育上提出家長要做好學生榜樣,出門不攜帶危險品、易燃易爆品上車,不拆毀護路網等等,讓學生家長協助做好監督工作。

  6.加強學生自主管理,開展學生自我教育

  我校大隊輔導員向全校學生髮出倡議,倡議各班學生爭做愛路護路“小衛士”,學生代表表決心鐵路沿線決不出現學生破壞鐵路設施等事件。

  另外,學校還和各村村委會取得聯繫,各班宣傳小組成員到各村去廣播《致村民一封信》,號召村民要愛護鐵路設施,不在沿線放羊,不拆毀鐵路護網,不上路等,收到了很好效果。

  學校團支部組織五、六年級學生參加愛路護路手抄報和演講比賽,參加愛路護路徵文活動,學生在活動中不僅受到了教育,而且培養了學生能力。通過這些活動的開展,在學生中擴大教育活動影響面,進一步提高了學生愛路護路的意識。

  總之,通過學校開展愛路護路宣傳教育,不但使學生受到教育,而且發揮學生的特殊作用,學生將學到的愛路護路知識帶回家裡,向父母、兄弟和親戚朋友宣傳,起到了“小手拉大手”的效應,從而達到了廣泛教育的作用,收到最佳效果,因此我校一直未出現鐵路傷害事件和破壞鐵路設施行為。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們將一如繼往,堅持不懈的以自己的實際行動,再接再厲,把愛路護路深遠意義通過學生以點代面向鄉村農戶輻射,向社會延伸,來確保鐵路運輸的安全暢通,確保我校師生的人身安全。

您正在瀏覽: 愛路護路人人有責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愛路護路人人有責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