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做一名有道德的人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名有道德的人_8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做一名有道德的人 

  甘肅省臨澤縣城關小學四年級(4)班 張 建 清 

  在這個世界上,有許多行為規範約束着我們的一言一行,這就是道德。做一名有道德的人其實很簡單,只要做每一件事都用心想一想,多為他人考慮一點,道德就會伴隨在你身邊。 

  比如孔融,他就是一位有道德的人。 

  孔融四歲的時候,有一天,父親端來一盤梨,有大有小,父親讓他們哥弟幾個一人拿一個梨,弟弟先來到盤子跟前,挑了一個最大的梨拿走了,孔融走到盤子跟前挑了一個最小的,父親看到了,問道:“孔融你為什麼不挑一個大的?”孔融答道:“我小,我吃一個小梨就行了,大的留給哥哥吃吧!”父親又問:“那弟弟為什麼拿大的而不拿小的呢?”孔融答到:“弟弟比我小,我是哥哥,應該讓着他!”父親聽了,拍起手來。孔融讓梨的故事就一傳十,十傳百,家家戶戶都知道了,大家都誇孔融是個好孩子。孔融這樣小都知道尊老愛幼,我們又何嘗不能做到呢?我們都應該學習孔融的這種品德。 

  其實,現實生活中也有許多人有良好的品德。 

  有一次,我和媽媽去銀行取錢,來到銀行門口,看見銀行內存取款的人非常多。我和媽媽排上了隊,好不容易才挨上我們,突然有一位老爺爺跌跌撞撞的向這邊走來,還沒站穩就叫道:“我要取錢!”媽媽連忙給老爺爺讓了個位置。看到這一情景,我用憤怒的眼神看着那位老人,心想,你不懂的先來後到嗎?媽媽那銳利的眼神好象看穿了我的心似的,用嚴肅的目光看着我對我說道:“先來後到雖然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可是也要尊老愛幼呀,你看那位老爺爺的樣子,肯定有什麼急事!”我好象聽懂了什麼似的點了點頭,媽媽那嚴肅的眼神也放鬆了許多。臨走前,那位老爺爺對我們說道:“對不起啊,剛才我有點急事,所以才站這的。”沒等媽媽開口,我高興地說道:“老爺爺,沒關係!” 

  這件事已經過去很長時間了,但在我的腦海里卻一直沒有忘記。我要向孔融學習,向媽媽學習,學習他們那種助人為樂、尊老愛幼、時刻為他人着想的思想品德,努力做一名有道德的小學生! 

指導老師:徐 靜

您正在瀏覽: 做一名有道德的人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名有道德的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