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_13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每個人都應該做一個有道德的人。你是否想過呢?你是否在為如何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而困擾呢?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這本書給我們講述了一個個道德故事,分別是從自我、家庭、學校、社會、自然、網絡幾方面講述的。在這幾個大方面中,我最感動而且認為是最基礎的是自我方面。它又分自強、自律、自愛三各方面分別進行了講述。

  “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說的是自強。自強即奮發向上,是成長與成才必備的心理品質;是高尚的道德情感;是自主、自立、自尊、自信的精神力量。《膝下有黃金》這個故事讓我感悟深刻。它講述的是一個韓國女老闆經常讓員工加班加點,連春節都不放假。到了休息時間,女老闆走進車間,發現一位勞累過度的工人伏在地上打盹,頓時大發雷霆。工人們不但在休息時間沒有得到休息,而且女老闆還大聲辱罵他們,還強烈要求那些工人在她面前跪下。除了一位24歲的河南小伙孫天帥外,其他人全部屈從了這一無理的要求。孫天帥堅決不跪,老闆咆哮,但無濟於事。最後女老闆要趕他走,他二話沒說,毅然離開了這個工作崗位。他還控告了這位女老闆不尊重他人尊嚴的行為。

  常言道:男兒膝下有黃金。這個故事表現了孫天帥非同一般的個性和勇氣,這是一種意義上的自強不息。

  “吾日三省吾身”說的是自律。自律即自我約束、自我剋制、自我反省。它是道德基礎,有了自律,才能拒絕形形色色的誘惑。《天知地知》這個故事讓我感悟深刻。它講述的是我國東漢時期的一位着名學者楊震。他從小失去了父親,但愛好學習,知識廣博。20歲開始,他堅持有教無類。他教書育人以清白正直為要。楊震50多歲做官了,做官后他仍然清正廉潔。有一次去上任時,路過昌邑縣,昌邑縣縣令是他弟子王密。夜裡,王密懷揣10斤金子前來。他見室內沒人,就把金子給楊震,但楊震拒絕了。王密對他說:“不會有人知道的。”楊震卻說:“你的行為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會沒人知道呢?”聽了這席話,王密羞愧而退。

  生活中,我們會面對各種各樣的誘惑,金錢是一種誘惑,享受也是一種誘惑。我們必須嚴於律己,抵制各種各樣不良誘惑,不要以為沒有人知道就可以為所欲為。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守望我們的精神家園,譜寫絢麗的人生篇章。

  “出淤泥而不染”、“自愛者方能為人所愛”說的是自愛。自愛就要向好、學好,要珍惜生命。人生只有一次,不能一遇困難、挫折就自暴自棄,甚至輕生。《獨特的“傳牌”》這個故事讓我感悟深刻。他講述的是我國的名族英雄——林則徐。他清正廉潔、潔身自愛、出淤泥而不染,人們尊敬他。林則徐生活在晚清時代,官場腐敗。但,林則徐做官后始終清正廉潔。他每次在任新職時,都要在赴任前發出“傳牌”。其內容事先向沿途各地發出一些必須執行的命令。這種“傳牌”是林則徐獨善其身的宣示,也是對同僚和下屬的告誡。晚清官場有種種陋習和腐敗,林則徐看得一清二楚,但他不同流合污,還儘力管束下屬。

  “自愛者方能為人所愛”林則徐的言行為這句話做出了很好的註腳。在黑暗的晚清官場,他潔身自愛,出淤泥而不染,受到了廣大人民的愛戴。在生活中,我們周圍有時會出現一些不好的人,不好的風氣。對此,我們青少年一定要潔身自愛,絕不能同流合污。

  我們應該增加道德意識,強化道德養成,踐行道德規範,提高道德素養。做一個有道德的人。

  桐鄉三中初一:love妮

您正在瀏覽: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做一個有道德的人》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