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我愛家鄉的楊梅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愛家鄉的楊梅_1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有一種水果,你只要聽到它的名字,你就會有一種享受它的強烈慾望,而且會產生一種正在享受它的美妙感覺。它是什麼?讓我們先來重溫發生在一千多年前的一個故事情節:炎炎赤日下,一支軍隊正在遭受乾渴的煎熬,一望無際的前方沒有水的影子,眼看士兵們再也支持不住了,死亡崩潰的陰影正一步步向他們逼近。這時候,統帥揚鞭向前一指,說前方不遠處有一片果樹林,並說出了水果的名字。奇迹出現了。有氣無力的士兵們象喝足了水一樣立刻精神抖擻,瀕臨絕境的隊伍立刻煥發了生機。這是什麼神奇的水果呢?它的名字可以說人人耳熟能詳,它就是江南水果中的一絕——楊梅。 

  時在初夏,正是楊梅成熟上市的季節。這時候你如果來到我的家鄉,到處都可以看到嘗到誘人的楊梅。市場內外,是一簍簍一袋袋一攤攤一箱箱的楊梅;家庭的桌上冰箱里,是一包包一碗碗的楊梅。那顏色,乍一看,紅通通,一個樣。細一瞧,淺紅的,深紅的,紅中顯黃的,紅中帶紫的,偶爾還夾雜着三兩粒紅中有青的。那形狀,一顆顆圓鼓鼓,如龍眼般大小,水光閃亮、色澤艷麗,象瑪瑙,如珍珠,讓人看得眼花繚亂。空氣中浸透了淡淡的清香,包裹了你的身體,直鑽進你的肺腑。忍不住伸手抓起幾粒,不用洗凈放進嘴裡,甜絲絲,酸溜溜,酸甜可口,立刻叫你滿口生津,不等你慢慢咀嚼品味,它一咕嚕連肉帶核便掉到了肚子里。嘗了這味,你就再也擋不住它的誘惑,一定要買上幾斤,回家讓家人一起吃個痛快(大約正因為如此吧,買楊梅時可先吃后買,也可邊買邊吃,賣家大方得很喲)。 

  我小時候,老家的山裡到處是野生楊梅樹。農曆四五月間,楊梅成熟,農活稍閑,正是採摘楊梅的大好時節。每年的這個時候,村裡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便會今天一夥,明天一群,背上背簍,往近山遠山進發。半天一天一個來回,就能摘上半簍一簍楊梅。採摘楊梅對年輕人是一件很愜意的事。進得山裡,去的人四散分開尋找成熟的楊梅樹。野生楊梅樹長的高大,成熟的楊梅象掛滿了紅燈籠,十分醒目。一旦有誰發現了,就大聲呼喊同伴前來。其中善爬樹的就會象猴子一樣竄到樹上,挑又大又紅的先吃個夠,然後才不慌不忙地站在樹杈間抓住一根樹枝,用力搖晃,那成熟的楊梅就如花瓣一樣飄落在地,靜靜地等待拾取。拾揀地上楊梅的人同樣先自己過上一把癮。當然,採摘楊梅並不總是輕鬆如意,楊梅樹長在深山和高山坡上,上山下山進山出山在無路的柴草中鑽行,就十分不易。有時候還要經歷兇險。有一次,我發現一棵很大的楊梅樹,不等夥伴走近,我就急急爬了上去,邊吃邊搖動樹枝。不想觸動了樹上的黃蜂巢,受驚的黃蜂毫不客氣地向我發起了攻擊。我忍住劇痛,溜下樹抱着頭往柴草堆里鑽,那該死的黃蜂仍不肯放過,象一陣陣風繼續向我發動一次次進攻。我被嚇得象死人一樣一動也不敢動。 

  家鄉的人個個喜歡吃楊梅,但對自己歷盡艱辛採摘的楊梅並不會難捨難棄。從山上將楊梅背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東家一碗西家一盆地送上門去叫大家嘗鮮,留給自家人吃的往往很少。 

  後來我進了城,就很少再吃到家鄉的楊梅了。有一次向來作客的哥哥提起,哥哥卻告訴我一個令我心情沉重的消息:家鄉的山都造了林,楊梅樹被砍光了。從此,我把對家鄉楊梅的渴望埋進了心底,以為此生再也看不到它吃不到它了。不想前幾天,哥哥竟給我送來了一袋楊梅,那楊梅顆大肉厚,顏色比原來家鄉的楊梅更紅更艷,味道更甜。我一邊讚不絕口地吃着,一邊驚訝地問這楊梅是在哪買的。哥哥激動地告訴我,這是家鄉前些年種的楊梅,是引進的國家優良品種呢。現在已經掛果了,今後不但年年有楊梅吃,還有大量的楊梅出售呢。 

  我看着滔滔不絕敘說的哥哥,心裡翻騰開了。我為又能吃到家鄉的楊梅感到興奮,也為家鄉的發展變化感到興奮。自盤古開天闢地以來,有誰見過種楊梅的呢?

您正在瀏覽: 我愛家鄉的楊梅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愛家鄉的楊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