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這山 這水 這風景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這山 這水 這風景_9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pp958

鬱郁青山,肅穆千載,那峻拔的峭壁猶如壯士的傲骨,

那幽邃的山谷猶如仁者的虛懷。滾滾江河,連綿不盡,那激濺的浪花凝聚着無數智者的哲思,那不息的川流傳誦着無數志士的亮節。古人,今人,乃至後人,有多少人的情多少人的魂附駐于山傾注於水,才使得那山,那水,那風景如畫,如詩,如歌。

亂雲飛渡的廬山,吸引着四海遊客的腳步,也撩撥着游山者的眼睛。廬山,在常人眼裡只是山,清秀,俊美,而又神秘。直到有一天,因“烏台詩案”而遭貶的蘇子來了,既有儒家入世之心,又有佛家出世之道的蘇子來了。他走進廬山,“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他在短暫的迷惘后是深沉的思索:“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蘇子,因廬山而頓悟,他不僅超然於廬山之外,也超然於俗世之外。蘇子因了廬山而多了幾分達觀,幾分超脫;廬山,也因了蘇子而增了理性的光輝,變得更有魅力。

自然造化的山以它的沉穩、博大和豐富的內涵,給了多少人以啟迪,以激勵,以力量。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

陶潛“悠然見南山”,李白則與山“相看兩不厭”。他們讀懂了山,同時也把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精神回報給這道“風景”,山,因了他們而閃爍着人文色彩。

“滄浪之水清兮,可以濯我纓;滄浪之水濁兮,可以濯我足。”屈子披髮行吟於澤畔。屈子知道,這大自然的水是聖潔的水,惟有這清水,才可以容納他的丹心。於是,他縱身投於汨羅江中。汨羅江水永不枯竭,屈子的愛國之心永不泯滅,他化作了汨羅江神,化作歷史長河中的一朵永不消逝的浪花。汨羅江畔,屈子祠前,至今不仍然有30萬民眾祭奠屈原嗎?“昨日你問天,今日我問河,而河不答,只悲風吹來水面,悠悠西去依然是汨羅……”屈子將這水當作了安息之所;這水,這風景,因了屈子才有了前所未有的壯觀和無比深厚的文化積澱。

滾滾百川,奔涌而前,不因任何人的挽留而止,不因任何人的抽刀而斷,卻因了多少人的思想而積聚了豐富的底蘊。“逝者如斯夫”,是的,逝者確如斯夫,但不逝的精靈猶在——易水猶寒,烏江猶烈,蘇堤、白堤仍是西湖雙翼,韓山、韓水名姓不改。

“智者樂山,仁者樂水。”山與水因了智者仁者的思想而有了靈性。不管智者仁者望峰息心也好,愴然涕下也罷,總歸於一個人生思考:渺小的人類,只有將生命融入這山這水這風景這自然這宇宙才能得以永生。

 

 

 

 

 

您正在瀏覽: 這山 這水 這風景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這山 這水 這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