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四年級作文 > 招潮蟹觀察記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招潮蟹觀察記_500字

分類:四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星期天,爸爸帶我去海邊抓招潮蟹。 

  在泥濘的泥灘地上,爬滿了許多招潮蟹。招潮蟹,大概有三四厘米長,身體是黑色的,背上有藍色的斑紋。最奇特的是,它們有一隻特別大的紅色鉗子,另外一隻鉗子很小很小,一隻螃蟹的大鉗子長在左邊,一隻長在右邊,粗眼一看,像是夾着一隻大紅辣椒。倒是動起來和別的螃蟹一樣,都是橫衝直撞的。一雙小眼睛骨碌碌轉溜着,輕輕碰一下它的眼睛,它就把眼睛縮進去,一會兒,又把眼睛給伸出來了。 

  招潮蟹的鉗子為什麼一大一小呢?帶着好奇我到圖書館查閱了資料。書上說,招潮蟹雄蟹一螯很大,重約佔總體重的一半;另一半則較步足還小。雌蟹兩螯均小,且大小相等。原來,我看到是雄蟹。 

  那為什麼把它叫招潮蟹?原來招潮蟹成群穴居海灘,以含有機碎屑的泥土為食。退潮時,在港灣、在河口的泥灘上,常常可以看到許多奇異的蟹跑來跑去,忙忙碌碌,活躍非常。它們退潮時在泥灘上奔跑、覓食,漲潮時便迅速鑽進洞穴中。這種蟹的活動同海水的漲潮、落潮密切相關,故名"招潮"或"望潮"。 

  招潮蟹體表的顏色會隨着一天時間的流逝而不斷地發生變化,黑夜時呈黃白色,快日出時,顏色開始變深,白天顏色變深,便於藏匿,是一種保護色。到黃昏時,顏色又變淺了,每天當潮水湧來前十分鐘,招潮蟹就揮舞着大鉗子安全地躲進洞里。 

  這神奇的招潮蟹! 

  指導老師:朱微波

您正在瀏覽: 招潮蟹觀察記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招潮蟹觀察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