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豬小戒造句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豬小戒造句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得得9

豬小戒造句 標籤:豬小戒作文

今年放暑假,豬小戒又從高老莊到花果山來玩了。孫悟空伯伯對他的學習還是十分關心。第二天晚上,他就走進了小戒的卧室,要小戒一組排比給他看看。上次小戒造比喻句出了洋相,今天他可魂靈裝正了,足足一刻鐘,才把一組排比句造好。他把作業本遞給了孫伯伯。 

  孫悟空一手接過作業本,一手撓着腦袋,輕聲讀了起來:“花果山上呈現一派新氣象,新翻建的宮殿富麗堂皇;新開闢的風景區景象萬千;新安裝的電視天線直插雲霄。”孫悟空看后滿意地笑了,“造得不錯,小豬崽子,有進步。” 

  “小戒的心裡像喝足了蜜汁——甜透了。 

  小戒,你給我講講,排比的主要特徵是什麼?”孫悟空眨着眼睛,手指急速地捻着腮毛。 

  “嗯……主要特徵是,同一個詞在一句或幾句中,連用三次以上,而且這些詞或句子表達的意思要相似。”小戒邊想邊回答說。 

  “哦?”孫悟空狡黠地一笑,“那我來寫一句句子,你看后說說是不是排比句 。”孫悟空握筆刷刷刷地揮了起來,才半分鐘,就把本子扔到小戒的面前。 

  小戒連忙看了起來,“花果山北面,響聲隆隆,激流直瀉,水珠飛濺,啊,這就是雄偉壯觀的花果山瀑布。”小戒看了好一會,嚅囁道:“這……這是用的形容詞,哪裡是排比句!” 

  “小豬崽子,這也是排比句呀!” 

  “孫伯伯,你搞錯了吧,排比是同一個詞要連用三次以上的,可你這句中沒有……” 

  “篤、篤、篤。”孫悟空在小戒的頭上“篤”了三個栗子,“誰說一定要同一個詞連用三次以上?聽好,只要用三個或更多的結構相同或相似,字數大體相等的詞組或句子,來表達相似或相關的意思,就叫做排比。看來剛才你對排比下的定義還不太確切,現在懂了嗎?” 

  “哦,原來這樣……懂了。”小戒的臉上頓時紅雲密布。 

  “今天再給我造三個排比句,造時要好好想想‘結構相似,字數大體相等’的意思,同時還要注意不能不顧內容,牽強湊成排列的形式。明天晚上我再來檢查。” 

  “是,是。”小戒連連地點着頭。

您正在瀏覽: 豬小戒造句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豬小戒造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