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要自信,不要嫉妒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要自信,不要嫉妒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妒忌是一種不健康的、但又是常見的現象,在心理學中屬於情感的範疇。妒忌是一種積極的想排除別人超越的地位,或破壞別人超越的狀態,具有憎恨的激烈的一種感情。 

  從個性特徵來看,妒忌心重者往往好勝心強,自制力差,心胸較狹窄,注重個人得失,不能夠關心別人。 

  引發妒忌大體有這樣幾種情況:第一,妒忌者在許多方面確實比你強,或者與你不相上下,但缺乏像你這樣的好機會,因此嫉妒你。第二,妒忌者在許多方面確實不如你,因缺乏自知之明而產生一種無形的壓迫感,因此嫉妒你。第三,妒忌者與你在某些問題上的看法不同,而你卻受到人們的贊同,因此會妒忌你。第四,妒忌者與你性別相同,年齡相仿,而你作出了人們公認的成績或處於優越的地位,因此妒忌你。當然你也會出現妒忌。 

  妒忌是一種不健康的心理,會阻止自己上進,使自己遇到困難也無法解脫。因此妒忌者首先應該改變氣量狹窄的個性,要寬宏大量,忍讓為先,使自己能有良好涵養和高尚的人格。 

  妒忌者還容易片面看問題,由於看問題片面性,把現象看作本質,或主觀猜測他人。當客觀地擺出事實真相時,妒忌者也能感到自己的片面、偏激或是誤會。那麼在今後生活中應該學會全面觀察問題。 

  妒忌者應樹立正確信念,妒忌是沒有涵養的淺薄的表現。這種不道德的情感,既無益於自己進取和身心健康,又對別人施加了壓力,妨礙了他人的進步。有了這樣的認識和信念,就可以經常自覺克服妒忌。 

  妒忌者遇到挫折和困難時,最關鍵是要樹立信心,不要用妒忌別人來發泄自己,而應檢查自己不足之處,這樣你才能在今後工作中吸取教訓,創造出優良成績。 

  自信是一種正確的自我估價。人不能妄自菲薄,或用妒忌別人來抬高自己,也不應毫無根據地幻想自己許多弱點,愛拿自己的短處比別人的長處。結果自卑自哀。妒忌會中傷別人,自己又失去自信心。 

  對於妒忌的人,應該正確對待自己,別人做出事情是別人的,我也一定會做得更好,相信自己總有一得之見,一專之長。 

  妒忌能使自己落後,自信能使自己上進。信心增一成,成功多十成,我們應該學會自信。

您正在瀏覽: 要自信,不要嫉妒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要自信,不要嫉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