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秋節 7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秋節_7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700字  編輯:pp958

  中庭地白樹棲鴉,冷露無聲濕桂花……終於到了我期盼已久的中秋節了。每逢農曆八月十五日,是傳統的中秋佳節。這時是一年的中期,所以被稱為中秋。在中國的農曆里,一年分為四季,每季又分為孟、仲、季三個部分。因而中秋也稱仲秋。八月十五日的月亮比其他幾個月的滿月更圓,更明亮,所以又叫“月夕”、“八月節”。此夜,人們仰望天空如玉盤的朗朗明月。自然會期盼家人團聚。遠在他鄉的遊子,也藉此寄託自己對故鄉和親人的思念之情。所以,中秋又稱團圓節。

  我家過中秋節,只需要準備柚子、蓮藕、還有月餅。可爸爸媽媽告訴我,在其它的地方可是有“秋暮夕月”的活動。夕月,祭拜月神。還要設大香案,擺上月餅、西瓜、蘋果、紅棗、李子、葡萄等祭品。其中月餅和西瓜是絕對不能缺少的。還有的地方很講究,西瓜都要切成蓮花形。在月亮下,將月亮神像放在月亮的那個方向,紅柱高燃。全家人依次祭拜月亮,然後將由家庭主婦切開團圓月餅。家庭主婦要預先算好全家人共有多少人,在家的,在外地的,都要算在一起。不能切多,也不能切少,而且大小要一致。

  中秋佳節,人們最重要的活動就是賞月和吃月餅了。據說,我國自古就有賞月的習俗。《禮記》中有記載“秋暮夕月”,拜祭月神。在唐代,中秋賞月,玩月皮頁為盛行。在宋代,中秋賞月之風更盛,據《東京夢華錄》記載:“中秋夜,貴家結飾台榭,民間占爭酒樓玩月。”每逢這一日,京城的所有店家、酒樓都要重新裝飾門面,牌樓扎綢挂彩,出售新鮮加果和精緻食品。夜市熱鬧非凡,百姓們多登上樓台,一些富戶人家在自己的亭台樓閣上賞月,並擺上祭品,還可以安排家宴。團員子女,共同賞月閑談。

  看着月亮是那麼的潔白無瑕,明亮透底。我情不自禁的說:“真美呀!”

  江西宜春豐城市上塘三小五年級:雷宇軒

您正在瀏覽: 中秋節7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秋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