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地道戰觀后感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地道戰觀后感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pp958

  作為反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影片,《地道戰》上映已經整整四十年了。這部影片在幾代人的成長過程中可以說是久演不衰,其原因何在?研究這一問題,對於我們今天電影事業的繁榮,可以說是不無裨益。

  要細究《地道戰》青春永葆,魅力永駐的原因,我看主要還在其傳統的“寓教於樂”的審美價值取向。

  首先,從它的“樂”,也就是營造其娛樂功能的因素來看,不外乎三點:一是有一個波瀾迭起,引人入勝的故事。《地道戰》主要表現的是抗日戰爭相持階段,冀中人民在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下,與武裝到牙齒的日本侵略者進行的英勇游擊戰爭,這個大題材並不容易駕馭;而作為一部“教學片”,它主要的任務又是介紹地道戰的方法、特點,弄不好就極易流入解說、詮釋的枯燥。影片的製作者明智地以“一斑窺全豹”的方法,從高家莊群眾與黑風口據點敵人鬥爭的視點切入,運用傳統的“以小見大”的表現手法,這就為沉悶的教學找到了一個鮮活的載體,並由此而生髮出動人的故事。交錯其間的老村長報警,敵人喬裝武工隊等一系列的驚險情節的安排,即我們傳統戲劇中“戲眼”的運用,便使影片產生了一波三折,扣人心弦的效果。其二是巧妙引導觀眾思維的投入和參與,從要不要挖掘地道到地道如何挖,從被動挨打到主動出擊,從村落地道到地道網絡,這些問題隨着故事的展開一個個提出,讓觀眾和劇中人一道思考,共同解決,使觀眾不由自主地身臨其境,獲得一種參與的緊張和成功的快感。其三是一批個性鮮明的人物和優美動聽的音樂,大大強化了影片的藝術感染力。諸如三田隊長、湯司令的一些台詞,鬼子進庄的音樂,影片的主題歌等,都給人以深刻的印象,四十年來一直為人們所熟悉和傳唱。

  其次是《地道戰》的“教”。孔子有“詩、觀、群、怨”說,中國曆來重視文學的教育作用。《地道戰》的教育作用,即我們今天所說的社會效益又是什麼呢?一是讓觀眾全面學習和具體了解當年地道戰的作戰方法(在科學高度發展的現代戰爭中,地道是否仍有當年的地位和作用顯然值得研究);二是使今天的人們對中國人民艱苦卓絕的抗日戰爭歷史,對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戰爭威力,對兇殘的日本侵略者犯下的滔天罪行,對我們不畏強暴,不屈不撓的民族精神有了深刻的認識,呼喚人們時時記住這段悲壯的歷史,受到形象、生動的愛國主義、革命傳統教育。在我們今天紀念抗日戰爭勝利六十周年時,組織群眾來觀看這部影片,就有其更為重大的現實意義。

  時代的發展也決定了某些一成不變的傳統審美趣味的落後,再加上四十年前那種“左”的思維定勢的制約,像《地道戰》這樣嚴肅的戰爭題材用類似輕喜劇的方式處理,淡化戰爭的殘酷,淡化我方的慘烈犧牲和代價,對人物高大全的臉譜、程式化的表現,影響了人物的立體塑造,影響了人們對歷史客觀、全面的認識,今天看來,不能不說是影片的一些遺憾和缺陷。

  “越是民族的,就越是世界的”,中國老百姓有其喜聞樂見的東西。對於當今在洶湧的商品經濟大潮衝擊下困惑、迷惘的中國電影,如果能從自己幼稚年代產生的《地道戰》等一批受到起觀眾鍾愛的作品中,冷靜地反思得失成敗,認真地總結、揚棄,那麼必定能走向清醒,走向成熟。

  五年級:暗暗sos

您正在瀏覽: 地道戰觀后感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地道戰觀后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