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飯桌上的三部曲 13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飯桌上的三部曲_13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300字  編輯:得得9

飯桌上的三部曲 

東北塘中心小學民5(1)班

  顧津文 

  從七十年代末開始,我的家鄉無錫,就發生了日新月異的變化。像從泥路變成柏油路啦,住的平房變成高大的公寓啦……俗話說“民以食為天”這飯桌上的變化也真是大。於是,我聯合實際,想出了這“飯桌上的三部曲”。大家請看: 

第一部曲:吃不飽的日子 

  據我老爸說,他小時候的日子可是苦得沒法說,要錢沒錢,要吃的沒吃的,夏天能夠吃上三分錢一根的冰棍,冬天能買四分錢一卷的果丹皮,便能引來小夥伴們羨慕的眼光。由於供不應求,中國對糧、油、菜、副食品和幾乎所有的食品都實行票證供應。買糖、買米、買肉、買粉絲、買麵粉,沒有一件少得了票證。過年的時候才能吃上一頓元寶頭肉。什麼是元寶頭肉,就是面目可憎的豬頭肉呀!我聽了連連吐舌頭。當他上初三的時候,才等於我現在體重,70斤!真是名副其實的“瘦猴”。有一次,他和另外幾個同學代表全校出去參加市數學競賽,他說他們最關心的不是比賽成績,而是出去有好吃的。肉上來了,大家一涌而上,馬上就空了,連汁水都被最後一個澆在飯上了,油光光的蔬菜上來了,馬上見底;魚上來了,原封不動,留下來最後一個吃(吃得快怕卡着);等湯上來了每個人都去盛個滿滿一大碗飯。那幾天,每個人都胖了一圈。當他回家之後,不幾天又變成一隻“小瘦猴”了。因為他小時候睜開眼睛就是山芋、南瓜,所以現在落下了病根,得了山芋、南瓜“恐懼症”。嗚嗚悲哀啊,現在山芋、南瓜碰都不碰。 

第二部曲:吃飽了吃好了 

  聽老爸說,七十年代末開始的中國改革開放,使經濟出現前所未有的高速發展,人民生活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各種食品、日用品供應緊缺的狀況開始緩解。進入八十年代中期,中國的糧油、副食品等開始敞開供應,與此同時,幾乎所有的票證都被逐出歷史舞台,成為收藏家的囊中之物。今天,從溫飽走向小康的中國人,飯桌上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豐盛。以往逢年過節才端上飯桌的紅燒肉,現在平常日子都能吃到。那些過去吃膩的白薯、玉米等粗糧成為了飯桌上的新寵,因為吃膩了精米白面。我老爸慢慢地從那一隻可憐 的“小瘦猴”變成了一隻肥腦慣腸的“大肥豬”了。現在的人們動不動就得“三高疾病”(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於是健美食品、減肥食品應運而生。 

第三部曲:不能吃了 

  以前的人們都要增肥,現在的人們都要減肥。你看老爸現在就決定減肥了。於是我、老媽決定支持他減肥。於是制定了一個減肥計劃:一日兩餐全喝粥(中午不在家吃飯),餐桌上只有兩三隻蔬菜盆,不可以吃肉。這可苦了我了,我可正在長身體啊,缺了營養怎麼成?沒辦法,雖然說民主、但我是民,老爸老媽是主啊!所以我不敢吭聲。開頭幾天,還算可以,老爸、老媽都按照減肥計劃行事。但到了第四天,老爸就不行了,說:“領導(對我老媽的尊稱),您下廚燒點肉成不成啊?”我和老媽一聽這話,齊聲道:“不行!”老爸一看這氣勢,像泄了氣的皮球一樣,乖乖地啃蘿蔔乾了…… 

  從飯桌上的吃不飽到吃飽了吃好了不能吃了的變化,真實地反映了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同時也從一個側面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經濟發展的歷程。 

  從1978年到2008年,我國的改革開放經歷了30年。這30年,是不平凡的30年,是輝煌的30年。我們堅信,中國必將出現一個又一個輝煌的30年!必將讓我們是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您正在瀏覽: 飯桌上的三部曲13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飯桌上的三部曲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