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卷是否有益 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是否有益_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600字  編輯:pp958

開卷是否有益,大家想過這個問題嗎? 

 如果說,開卷使人進步,那麼三國時的呂蒙最能證明這一點。呂蒙從小就沒機會讀書,後來身經百戰。有一回吳王孫權對他說:“你現在都掌權管事了,要好好學習,求得進步啊。”呂蒙聽了孫權的勸告,努力學習,進步好快。以至於與魯肅見面時,魯肅感慨的說:“士別三日,當刮目相看,你以不是當年在孫權下的呂蒙了。” 

高爾基說過:“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多讀書,就會增長知識。愛迪生不就是一個例子嗎?他讀了很多書,從中得到了啟發,又進行了大量的實踐,才發明出來電燈。 

 我過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葯也,善讀可以醫愚。但大家想過沒有,書是葯,那麼葯也分兩類:⒈是良藥能治病;⒉是毒藥能致死。第一類指得是好書,第二類指壞書。當大家看了壞書時就像吃了毒藥,就毀了你的前程。這樣看來,你們又怎能說開卷有益呢?比如說一個心術不正的人看書,不管看什麼書,他吸收的總是不好的語言和思想。相反,是一個素質極好的人看書,他就會有選擇性地看書,而且還會去吸取精華,把好句好段和好的思想吸收了,不好的語言和思想就會被他像廢物似的被拋棄。

 人們常說:“開卷有益,看書有益。”但是,仔細一推敲,這種說法也不完全正確。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 

 英國作家菲爾丁所云:“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會把你戕害。我認為:如果盲目開卷,未必有益。如不加選擇地開卷,總會事倍功半,害多益少!所以,我希望大家切記,開卷是未必有好處的,因為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沒有一本書的內容是全部正確的。

您正在瀏覽: 開卷是否有益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是否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