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開卷是否有益辯論會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是否有益辯論會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小景

叮零零……上課了,老師走進教室,說:“今天,我們要開展一次辯論會。主題就是開卷是否有益。”班裡一下子炸開了鍋,沸騰起來.有的說開卷一定有益,有的說開卷未必有益。大家議論紛紛“請正反兩方上台辯。”老師高聲叫道。正方的主辯手是有着很好語言基礎的我,和我的隊友:楊曉斐,馬瀟逸,李姝妹和郭婭雯。對方的辯友是李昊宸,司浩楠,武國超,霍子帥和黃博文。他們幾個對我來說就是張飛吃豆芽——小菜一碟。雖然我信心十足,覺得打敗對方的辯友對我來說易如反掌,但我還是很緊張,心就像一隻“跳跳鼠”,馬上就要跳出來似的。 

  我先發制人:“書是全世界的營養品。我們現在就是一棵等着吸收營養的小苗,只有讀書,豐富課外知識,才能吸收營養,長成參天大樹。 

  李昊宸馬上反駁:“可是你看那些毫無意義的書,對你有什麼好處,又有什麼作用,看那些不健康的書,會使你純潔的心靈變得骯髒起來,我剛才所陳述的一切,就是我方觀點,“開卷未必有益。” 

  楊曉斐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整個世界都在不斷努力,不斷進步,你不讀書,就會落在別人的後面,永遠追不上他。 

  武國超說:“有些人看漫畫一類的書,導致他上課不注意聽講,走火入魔,一樣學習不好,甚至以為自己有翅膀,從天上飛下來……這都是書造成的,所以,開卷不一定有益” 

  李姝妹說:“光讀有用的好書,恐怕是遠遠不夠的。敢於嘗試,樂於接受不同方面的書,從書中汲取豐富的營養,才能更全面的完善自己,從而經受的住多方面的挑戰。如果在讀書之前,就限定了書的種類,讀書的目的等等,讀起來雖有用,恐怕再多,也仍營養不良。 

  司浩楠說:“那是你贊成我們看漫畫了?” 

  馬瀟逸說:“漫畫是用來娛樂的,在緊張的學習后,我們放鬆一下,也是應該的。” 

  黃波文說:“當然,讀書可以使人增長知識,但開卷只是在有益的條件下,而不是隨便什麼書都可以。漢代劉向曾說過:‘書猶葯也,善讀之可醫愚。’書既然是葯,就備有兩種功能:一是良藥,藥到病除;一是毒藥,可以置人於死地。這不是開卷未必有益嗎? 

  我們吵的面紅耳赤,誰都不讓誰。台下的同學們也聽得津津有味。 

  最後,老師作出了最後總結:“‘一本好書勝過珍寶,一本壞書比一個強盜更壞。’因此,開卷是否有益,得先看開什麼卷。 葯吃了對身體有益,但也有副做用。讀書是有益的,但也有糟粕。有位哲人曾說過,能夠攝取必要營養的人,比吃得很多的人更健康。同時,真正的學者往往不是見書就讀的人,而是會讀書的人。”台下響起了熱烈地掌聲。 

  這堂課真有趣!

您正在瀏覽: 開卷是否有益辯論會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是否有益辯論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