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六年級作文 > 開卷是否有益?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開卷是否有益?_800字

分類:六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pp958

  古人云:開卷有益(開卷也就是讀書、看書的意思)。漢朝有個人說:“書猶葯也,善讀着能醫愚。”書既然像葯,就既可救人,亦可害人。

  對於開卷是否有益,我認為讀書的好處有:

  (一)“最優秀的書籍是一種由高貴的語言和閃光的思想所構成的財富,為人類所銘記,所珍惜,是我們永恆的伴侶和慰藉。“這是[英]塞繆爾。斯邁爾說的話,堅持不懈地讀書學習,便會懂得人生的真諦,充滿對美好生活和光明未來的熱愛和想往;就會樹立遠大的理想和崇高的奮鬥目標,因而就會有終生不衰的前進動力;就會使我們的精神世界得到充實,思想境界得到提高,道德情操得到陶冶,從而使我們的一切言行皆能有益於社會,有益於人類,我們自己也就成為受人歡迎和尊敬的人,成為社會有用的一員。

  (二)書籍是人類進步的營養品,多讀書,使我們的的知識面更廣,啟迪我們的智慧,可以提高我們對藝術的欣賞水平,從而使我們的生活更加絢麗多姿,充滿情趣。

  (三)知識就是力量,科學技術就是生產力。我們必須隨時充實自己,以不被社會所淘汰,而唯一有效的方法就是讀書。

  ……

  讀書的壞處有:

  (一)讀書無疑是在紙上談兵,最好的學習方法還是去使用,去嘗試。生活是五彩繽紛的,它有太多的精彩等待着我們去發掘。如果一個人每天都泡在書堆里,不活動,可以說是與世隔絕,那它讀書還有什麼用呢?學知識不就是為了造福萬物嗎?而整天這樣讀書,不實踐,能成功么?況且我們正長身體,成天這樣,健康也會受到影響。

  (二)人在讀書時,思維被作者所操縱,我們的大腦就像是作者的賽馬場,可見讀書是對讀者精神的折磨、踐踏。

  (三)就我們小學生來說,自身分辨是非的能力以及克制自己不接收不好的東西的能力都不強,也許會讀到一些思想內容都不健康的書籍,這種垃圾書看了,我們不但不能汲取到營養,還會受到影響,這能叫開卷有益嗎?

  (四)長期地看書,導致了眼病,使心靈之窗受到傷害,得近視可不是益事啊!

  一本好書比珍寶還好,一本壞書比一個壞人更壞!同學們只要記住“好讀書讀好書“並遵循它,就可以遨遊書海了!

您正在瀏覽: 開卷是否有益?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開卷是否有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