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讀《國學經典》有感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讀《國學經典》有感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最近,我們都在學習國學。我也讀了一本書名叫《國學經典》。讀完了這本書,我不由得發出一些感嘆。 

  這本書分為三個單元,每個單元都有兩個部分。第一單元主要講的是節儉。“歷覽前賢國與家,成由勤儉破由奢”。這句話是唐代詩人李商隱在總結唐朝由盛世走向衰敗的歷史教訓時寫下的警世名言。意思是:歷觀前代王朝和古老的家風,往往勤儉節約意味着成功,奢侈浮誇意味着失敗。是呀,這句話用於我們現在是再適合不過了。當我把第一單元讀完時,我想到了我在生活中的一些事情:有一次,我在洗碗時,把水開得很大,媽媽看見了,提醒我說:“把水開小一點吧,一噸水可要好幾塊錢呢!”爸爸也在一旁也說:“節約錢是一個方面,重要的是要節約水資源。”我聽了,慚愧不已,連忙關小了自來水。 

  節約是一種良好的習慣,它表現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只要用心,我們就會想出節約的好辦法。你瞧,這是我和姐姐想出來的: 

1、將用剩的小塊肥皂收集起來,做成了大塊肥皂。 

2、把雨水收集起來,用來澆花。 

3、把沒有用完的作業本合訂在一起,做成了一個新本子。 

4、把洗完臉的水用來沖馬桶。 

  怎麼樣?這些節約的辦法你用過嗎?如果沒有,那就從現在開始行動吧! 

  第二單元主要講的是強自信。“天地之性,人為貴。”這句話選自於,《孝經。聖治章》。意思是:天地之間的萬物生靈,都一樣的得到天地之氣成形,稟天地之道成性。但只有人最為尊貴。這句話說得多麼好呀!我們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優點,都有自己的特長,只是有很多人自己沒有發揮出來罷了。我就把自己的優點和特長發揮出來了: 

1、我把字寫得很好。 

2、我的作文常被老師稱讚。 

3、我的舞蹈跳得很不錯哦,還獲得了證書。 

4、我很守時,上學,集會從不遲到。 

  瞧!我的優點和特長很多吧!相信你也一定有很多優點和特長,趕緊發揮出來吧! 

  第三單元主要講的是智慧。“知者創物”。這是《周禮。冬官。考工記》中的一句話,意思是:由有智慧的人設計發明。用智慧來解決問題的人也很多,下面讓我給你們介紹一下吧:賀龍同志在緊要關頭讓戰士們扔掉草帽,使敵軍自相殘殺。包公運用智慧,使用了計謀,從毛驢身上找到突破口,巧妙地破了案。還有許多的例子……就不一一說明了。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是中華民族賴以生存的精神之柱和心靈家園。國學是中華文化的集中體現,是民族精神的重要載體,誦讀國學,品悟中華文化,傳承民族精神,涵養民族修為,承繼民族智慧,造就具有中華氣韻和民族氣質的現代中國人,是我們共同的使命。

您正在瀏覽: 讀《國學經典》有感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讀《國學經典》有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