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院子里的悄悄話 800字作文 ( 手機版 )

院子里的悄悄話_8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800字  編輯:小景

我們院里有幾棵槐樹。每當夜深人靜、秋風吹來的時候,老槐樹和小槐樹就悄悄地說起話來。小槐樹像所有聰明的孩子那樣愛提問題。

  一個晴朗的夜晚,微風吹拂着。小槐樹晃動着腦袋,悄悄地問:“爺爺,您多大年歲了?”

  老槐樹沙沙地說:“我今年150歲了。”

  “150歲,您記錯了吧?”小槐樹有點兒不相信。

  “孩子,我可不會記錯。”老槐樹回答說,“我的記性可好了。我雖然不會寫字,但是長一歲,就畫一個圈,再長一歲,就在原來的圈外再畫一個圈。人們把我畫的圈叫年輪,連書上都是這樣寫的。”

  小槐樹又問:“您的頭髮為什麼南面多北面少呢?”

  老槐樹笑笑說:“這是因為南面見陽光多,枝葉就長得茂盛;北面見陽光少,枝葉也就稀少。所以,人們在野外迷失方向的時候,一看我們的頭,就知道哪是南,哪是北了。孩子,人們把我們的頭叫樹冠,你知道嗎?”

  小槐樹點點頭:“我知道。真有意思,這簡直是個指南針了。爺爺,我長大也會這樣嗎?”

  “會,你長大也會這樣。不過,現在人們老是按照自己的需要給我們修剪枝葉。經過他們的修剪,我們的模樣變了,就不能指示方向了。但是我們心裡是很清楚的,因為年輪也是個準確的指南針,年輪稀疏的一面是南,年輪密集的一面是北。”

  小槐樹聽得出神了:“我真不知道年輪還可以指示方向。爺爺,我有年輪嗎?”

  老槐樹說:“有哇!你也有年輪。不過,你的年輪只有七圈,因為你才七歲。”

  小槐樹又問:“爺爺,您這麼大年歲,過去的事還記得嗎?”

  “記得!記得!就連這150年裡,哪年乾旱,哪年多雨,哪年冷,哪年暖,我都記得清清楚楚。”

  “什麼?150年裡的事都記得清清楚楚?那您是怎樣記錄每年氣候的呢?”小槐樹好奇地追問。

  老槐樹向四周看了一眼,神秘地說:“我們是靠年輪的寬窄變化記錄氣候的。你知道嗎?溫暖多雨的年份,年輪就長得寬,乾旱低溫的年份,年輪就長得窄。”

  小槐樹高興地說:“沒想到年輪還這麼有用哩!”

  風停了,老槐樹和小槐樹也停止了說話。院子里靜悄悄的,好像什麼事也沒發生過

您正在瀏覽: 院子里的悄悄話8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院子里的悄悄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