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勢如破竹——(縮寫)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勢如破竹——(縮寫)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pp958

這則成語故事的意思是說形勢就像劈竹一樣,頭幾節劈開以後,下面各節就順着刀勢自然分開了。勢如破竹的意思形容形勢毫無阻礙,節節勝利。出自《晉書·杜預傳》:“今兵威已振,譬如破竹,數節之後,無復著手處也。” 

  西晉著名將領杜預,曾被封為鎮南大將軍,都督荊州軍事。後來,他向晉武帝建議出兵徹底消滅吳國。晉武帝對此猶豫不決,便召集文武大臣在朝中商議,結果有不少大臣表示反對。他們一致認為吳國是一個強敵,而且此時正是酷暑天氣,暑熱難擋,河水泛濫,很容易發生瘟疫,對不適應在沼澤地區打仗的北方士兵來說,是很不利的,取勝的把握不太大。不如等到來年春天再發兵,那時候取勝的希望還比較大。杜預不同意他們的說法,他說:“戰國時期的燕國大將樂毅,在洛西一戰中,一口氣攻下了齊國七十多座城池。除了指揮有方之外,主要的原因是士氣旺盛。我們現在已經滅掉了蜀國,將士們的士氣都很旺盛。在這樣的情況下,我們發兵去攻打吳國,就像是勢如破竹的意思一樣。等劈裂幾節之後,剩下的便會迎刃而解,不會再有任何阻礙了。”晉武帝覺得杜預說得很有道理,便同意了他的意見。後來,杜預在很短的時間裡攻佔了吳國的許多城池,並很快攻下了建業,滅掉了吳國。

您正在瀏覽: 勢如破竹——(縮寫)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勢如破竹——(縮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