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望梅止渴——(縮寫) 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望梅止渴——(縮寫)_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500字  編輯:得得9

這則成語故事講的是指眼望梅林,流出口水而解渴,比喻憑藉空想安慰自已或他人。那麼望梅止渴的主人公是誰呢,是曹操和他的軍隊。這個詞出自《世說新語·假譎》:“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 

  曹操是三國時期著名的政治家、軍事家。他足智多謀,善於解決用兵中的各種複雜問題,他就是望梅止渴的主人公。一年夏天,天氣炎熱,他率領大軍經過一個沒有水的地方。將士們又熱又渴,難受極了。曹操心裡非常焦急,於是便派人分頭到各處去找水。過了一會兒,這些人都提着空桶回來,根本找不到水。曹操心想,士兵們如果久留在這裡,他們一會堅持不下去的。突然,他靈機一動,大聲說道:“有辦法啦!”士兵們一個個從地上爬起來,興高采烈地問道:“什麼辦法?”曹操手指前方說:“這條路我曾走過,前面不遠處有一大片梅林,那裡的梅子又大又多,味道酸甜可口,咱們快上那兒去吧!”士兵們一聽說梅子,就自然地聯想到酸味,口水也不知不覺地流了出來,頓時也不覺得渴了。曹操立刻指揮隊伍向前行進。走了一段時間,隊伍終於來到了一個有水的地方。大家痛飲一番之後,精神煥發地繼續前進了

您正在瀏覽: 望梅止渴——(縮寫)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望梅止渴——(縮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