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書香伴我成長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香伴我成長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小景

書香伴我成長 

“書籍有如人體血液一樣寶貴。人缺少了血液,身體就要衰弱,人缺少了知識,頭腦就要枯竭”。這是高士其說的的一句至理名言,也是我對讀書的最好理解。正是這樣,書籍是開啟未知大門的鑰匙,書籍是攀登知識高峰的階梯;書籍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橋樑;書籍是穿越激流險灘的航船;書籍是指引前進方向的燈塔;書籍帶我走向陽光大道…… 

看書,是我最大的愛好。隨着故事情節的發展,我的情緒不停地變化,一會兒緊張一會兒激動。有時候我會為書中的人物的曲折命運弄得自己“淚水漣漣”。有時候我會為孔乙己的幽默風趣,憋不住嘿嘿地傻笑。這就是我,看書時喜怒無常的我,喜歡看的書有很多。從《安徒生童話》到《哈利·波特》,從《三國演義》到《十萬個為什麼》。我家中的書堆積如山,真有“排山倒海”之勢。媽媽能處處看見我啃書的模樣,有時托着下巴,手捧一本書,有時趴在地上,翻閱着書,更有趣的是,我常在枕頭邊放一本書,才能進入夢鄉。也稱得上是書不離手啊! 

我這個“小書蟲”對書可是情有獨鍾,百看不厭。有一回,我興緻勃勃地從商店買了一本《福爾摩斯探案集》,故事情節跌宕起伏蕩氣迴腸。非常吸引眼球。我迫不及待掏錢買下來。在回家的路上,我還一刻不停的看書呢!渾身受到了書的洗禮,午飯時間才打道回府。嗯?鐵將軍把門?看樣子爸爸媽媽今天不回來了。我一邊想一邊掏鑰匙。鑰匙?糟糕!出門時忘拿了!我打量着眼前威風凜凜的防盜門,不禁發起愁來。此刻我已飢腸轆轆。啊哈!何不給它讀個一醉方休。我一拍腦門。得!我坐在樓梯上,盡情享受“書味”。讀了疑惑的案情,我苦思冥想:誰是殺手?A還是D?終於,我一跺腳:“就是A,A是殺手”,一看分析,啊!我猜對了!“我高興地一蹦三尺高。就這樣,我享受到了一頓豐盛的大餐。全然沒有了剛才的飢餓,正像“書籍是全世界的營養品。” 

當然,比起名人的讀書經歷,我便顯得微不足道。蘇秦讀書時,把頭髮用繩紮起來,懸在樑上,自己打盹,頭髮就把自己揪醒;夜深太困了,他拿錐子刺自己的腿以求清醒,這就是成語“頭懸樑,錐刺股”的來歷。他這樣邊讀書邊揣摩列國形勢,一年後。對天下大勢便瞭然心中。魯迅先生從小在“三味書屋”認真學習。因學習成績優異,學校獎給他一枚金質獎章。他立即拿去賣掉,然後買了幾本書,又買了一串紅辣椒。每當晚上寒冷時,夜寒難耐,他便摘下一顆辣椒,放在嘴裡嚼着,直辣得額頭冒汗。他就用這種辦法驅寒堅持讀書。由於苦讀書,後來他終於成為我國著名的文學家,著名歷史學家麥考萊曾給一個小女孩寫信說,如果有人要他當最偉大的國王,一輩子住在宮殿里,有花園、佳肴、美酒,大馬車,華麗的衣服和成百的僕人,條件是不允許他讀書。他做出了決定,寧願做一個窮人,住在藏書很多的閣樓里,也不願當一個不能讀書的國王。是呀!讀書是知識的源泉。我們一定要多讀書,讀好書。 

我真佩服名人他們那種堅韌不拔,為了讀書不惜犧牲一切的精神。 

我認為,光讀不寫,不會錘鍊出好的文字;光寫不讀,不會思想深刻見解獨到,所以,大家要養成寫讀書筆記的好習慣!每當讀一本書時,我總是在手裡拿着一支鉛筆,遇到共鳴及有疑問,就在底下畫一條線,如果在同一個句子里有幾處疑問,就主動把線畫得粗一些,並在句子下方或旁邊的空白處簡要地批註,如果長期這樣做,不但對閱讀和作文提供很大的幫助,而且有時候翻一翻,會有溫故而知新的感覺。如果讀完一篇文章,寫一下讀後感對寫作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還能抒發自己的思想自己的靈感,何樂而不為呢? 

讀書就像作畫。有人畫出了春天的生機,夏天的樹蔭,秋天的收穫,冬天的希望。有人卻畫出了春的寂寞,夏天的焦慮,秋天的失落,冬天的凄涼。怎麼去讀完全取決於我們。書中字字含意韻,句句傳真情。就看我們怎樣去看這幅絢麗多彩的畫卷,怎樣品味這杯意味深長的人生咖啡……

您正在瀏覽: 書香伴我成長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香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