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初中作文 > 初一作文 > 書香伴我成長 1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書香伴我成長_1600字

分類:初一作文  字數:1600字  編輯:pp958

在清閑的午後,在落日的黃昏,一杯清茶,翻開手中書卷。 

  ———題記 

  我對書的認識,大概從兩三歲就開始了。還記得那時,最喜歡聽的便是奶奶講的故事,彷彿從他嘴裡跳出來的,不是字,而是一個又一個的夢。我疑惑的問奶奶,為什麼知道那麼多的故事。奶奶神秘的笑了,撫摸着我的頭,對我說,這些好玩的故事呀,是從書裡面蹦出來的。於是,我對書的渴望在一步一步升高。此後,媽媽便給我買了許多童話書,晚上睡覺前就摟着我,在我耳邊講述着一個個童話。那是我最快樂的時光了。 

  白駒過隙,我已從一個懵懂無知的小女孩變成了一個懂事的姑娘,我也從幼兒園升到了小學,在學校,老師每天都給我們講許多的故事,我聽得津津有味。我又問老師,你講的故事是從哪裡來的呢?老師微笑的告訴我,這些生動的故事是從書中來的。於是,我便發奮的學習,為的就是能夠多認識一些字,能夠自己讀一本書。到了三年級,媽媽看我識字差不多了,就在郵局給我訂購了《兒童文學》。每當到了郵遞員要來的時候,我都會搬一個小凳子,安靜的坐在上面,等候着書的到來。正當下午炎熱之時,郵遞員叔叔騎着一輛舊舊的自行車,撥動着鈴鐺,叮鈴鈴……那是我最喜歡聽的聲音了。叔叔經常笑着說,這小姑娘真愛看書啊。長大肯定有出息。說著就把書遞在我的手中,向我擺了擺手就走遠了。接過這本書,在金色的陽光下,一股淡淡的書香撲面而來,我迫不及待地翻開了書,走進了一個令人忘記時間的國度……可以說,《兒童文學》是我以後成長路上的鋪路石,它為我的作文打下了堅實的基礎。書里的精彩語句我將它抄到一個小本上,在坐公交車時,等紅綠燈時,都拿出來看看。於是,一大堆的優美詞句都被我記在了腦海里,此後,我的作文便有了突飛猛進的超越,這都是《兒童文學》的功勞啊。 

  《兒童文學》里的文章雖說短小,但都寓意深刻,每一篇讀完都會讓我感受至深。書的後面還會有一些課外知識,我也把他們積累起來,作為一個小小的腦部運動。每次讀完書,我都會把精彩的部分複述給爸爸媽媽聽,當我看到他們被我的講述所沉醉時,我都會有一種巨大的成就感。這樣的複述,常常被我稱為“午後休閑茶”,我們都很享受這個時光。 

  後來,一個月一本的雜誌刊物已滿足不了了我的需求,媽媽給我買了黑柳徹子寫的《丟三落四的小豆豆》。黑柳徹子以她那細膩的筆觸,為我們講述了小豆豆的成長過程。小豆豆的校長說過一句話,無論你是什麼樣的人,上天都必然賜予他一項出類拔萃的才能。就是這句簡單樸實的話語,影響了小豆豆的一生。也深深地打動了我。本書講述的,是小豆豆在成長過程中鬧出的許多笑話。這些常人覺得應該做好,卻被小豆豆“搞砸了”的事,在作者充滿自嘲與調侃的筆下,帶給我們的不僅僅是笑聲,令我們感受更多的,還是她純真、善良、積極、樂觀的天性。我們每一個人的成長之路都不是一帆風順的,但是只有經歷了坎坷挫折,才能夠變得成熟勇敢。 

  在老師的推薦之下,我又讀了許多小說,令我印象最深的,還得算是曹文軒的《青銅葵花》了,這部長篇小說,被曹文軒寫的既美麗又痛苦。文中的青銅是那樣的不起眼,但他卻用自己的行動,詮釋了生命的含義。可愛的葵花,在青銅那並不寬廣的臂膀下,快樂的成長着。曹文軒說道,每一個時代的人,都有每個時代的人的痛苦,痛苦絕不是今天的少年才有的。少年時,就有一種痛苦的風度,長大時才可能是一個強者。《青銅葵花》在享樂主義泛濫的今天,無疑是另一種聲音。它進行的是一種逆向的思考。它是對苦難與痛苦的決定,也是對苦難與痛苦的詮釋。苦難幾乎是永恆的,苦難絕非是從今天才開始的。今天的我們,用不着為自己的苦難大驚小怪,更不要以為只是從我們這裡開始才有苦難與痛苦的。人類的歷史,就是一部苦難的歷史,而且這個歷史還將繼續延伸下去。我們需要的是面對苦難時的那種處變不驚的優雅風度。讀罷此文,回頭再看看我們的生活,我還會因為什麼而厭惡自已的生活呢?不!我沒有理由。 

  其實算來算去,我並沒有讀過很多的書,但是每一本書中的精華,都被我汲取了。我正在慢慢的消化它們,讓他們永遠埋藏在我的心裡。 

  翻開一本書,那一股淡淡的書香,便又在我的身旁瀰漫開來…… 

  指導老師:劉品紅

您正在瀏覽: 書香伴我成長1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書香伴我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