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為什麼月光老照不亮瀝青路---同學受權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為什麼月光老照不亮瀝青路---同學受權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為什麼月光老照不亮瀝青路---同學受權 標籤:十萬個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作文 為什麼這樣作文 為什麼要哭作文

月亮的柔光,只有在鋪滿白色卵石的小徑上才能反射出來;但人生大部分旅途是瀝青路,粗礪,普通,時有顛簸起伏,甚至殘缺……

  一個幽暗的傍晚,我獨自來到森林公園,看見一個小女孩拉着母親的手,驚喜地說:“媽媽,你看,一棵樹,緊跟着另一棵樹。”這句話讓我愣在那裡,想了半天:這種溫暖而詩意地看世界的眼光,小時候誰沒有過啊!但什麼時候這種眼光退化了,消失了,所有的樹看上去只是“東邊一棵樹,西邊一棵樹”了呢?都成了與己無關的植物了呢?

  人的成長,是不是一種詩意的迷失?對於生活,每個人最初都有很多修飾語的,比如溫暖而詩意地生活着,孜孜以求,比如有很多夢想,並相信終能成真。但在行走的路上,疲憊不堪或者所謂的成長,將那些美好的修飾語逐漸磨損掉了。鄉土散文家劉亮程說,生活是一個不斷添置、丟失、損壞、再更換的過程,像一把卷刃的鐮刀扔在荒草間,其間可能有一把磨禿的掃帚,慢慢地,什麼情緒都掃不起來。

  肉體的磨損能看得見,精神的磨損卻是隱秘的。高頻率的生活節奏磨損健康,單調的工作磨損激情,惡意冷漠的目光磨損善良,突如其來的打擊磨損信心……許多豐富生動的事情因我們的平庸乏味,也變得平庸乏味。與身體磨損不同,精神的磨損也是不自覺的,就像我們知道:有時候電視節目乏味透頂,但人們還是窩在沙發或者椅子上,不停變換頻道,打着哈欠尋找樂趣;有時候時尚生活就是集體作秀,但人們還是不停地模仿穿扮,並在鏡子前自鳴得意……就這樣,跟着人流擠公交車、上地鐵、過馬路,然後大家進各自不同的小格子里工作。生活變成慣性,沒有激動,沒有痛苦。真正的詩意,在我們求索的過程中已經隱身於喧囂的話語和人群擠壓的空間下,潛游而不見。

  報人董橋曾說,月光照不亮瀝青路。那是因為,月亮的柔光,只有在鋪滿白色卵石的小徑上才能反射出來,才具詩意,但我們的日常生活往往缺少詩意。人生大部分旅途是瀝青路,粗礪,普通,時有顛簸起伏,甚至殘缺。這是我們必須面對的現實,儘管冷酷,卻真實可親。

  月光照不見腳下的瀝青路,但可以直接照透心中的柔軟。如果我們不是以別人的目光為槓桿,而是以心靈的善;不是以純粹的物質為衡器,而是以內心感受;不是以機械的數字為準繩,而是以“天人合一”;不是以目的的速達為樂趣,而是以過程的回味……這樣生活着,可葆有童年那份溫暖和詩意的情趣目光,擺脫生活的平庸乏味。心中有光,周身有愛,人生的瀝青路會提升出另一種詩意。

  幾米的漫畫,就是從都市生活中提煉出詩意,提煉出一紙月光,慢慢照亮你迷惘的心。病前的幾米也畫漫畫插圖,但那時他不過是在賺錢謀生,漫畫人物也只是木偶和道具。職業並不讓他感到快樂。因為突如其來的一場大病,幾米觸摸到了生之脆弱,湧起生之留戀和釋放性情的思考。朝夕相伴的小人物在他筆下復活了,在心中悄悄地開出花來,照亮了他病榻中的世界,並成就了後來暢銷不衰的《照相本子》。記得其中一幅漫畫:那個憂鬱天真的孩子提着一盞明亮的燈籠,走在黑暗的路上,照亮了花兒、草兒、大眼睛的小動物,照亮了忙碌都市人心中被遺忘的角落。

  多少人忘了在高樓大廈里仰望月空?在追逐名利的時候從不曾問問心真正的需要?只有那片純凈的月光,能給你詩意的滋養,給你愛和溫暖,告訴你人生的子夜可以多麼高潔澄凈。

  在月光照不亮的瀝青路上,詩人和孩子依然幸福地走着,他們讓我羨慕。

您正在瀏覽: 為什麼月光老照不亮瀝青路---同學受權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為什麼月光老照不亮瀝青路---同學受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