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我的成長 26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我的成長_26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2600字  編輯:小景

詮釋成長(一)  

  ——成長的動力

  小時候,很多東西都不懂。把電池放進嘴裡、把香煙揉成碎沫、用手摸點燃的火柴頭……這都是我曾經干過的事。可是奇怪的是,那時我總覺得自己什麼都懂。知道了怎麼看錶,我就整天得意的叨嘮着什麼是時針、什麼是分針。聲音還特別大,好像要讓全世界的人都聽見似的。那眼神、那動作,不知內情的人見了肯定要想,這孩子知道了什麼天大的秘密呀?那天,爸爸告訴了我什麼叫“瞪眼”,我立刻又覺得自己的知識又豐富了一大塊,驕傲的心情溢於言表。第二天上幼兒園,第一個任務就是向所有小朋友解釋“瞪眼”的意思,結果由於上課說話被罰站了10分鐘。  

  長大后,懂得的知識也越來越多了。爸爸用電腦打字,有不清楚的字都來“請教”我,媽媽看電視,有不明白的詞語都來詢問我,弟弟、妹妹也經常給我打電話,提問題。  

  雖然我成了“權威”,但是我發現,自己不懂的問題也越來越多。化學老師告訴我們,苯是半飽和結構。可是,所謂“半飽和結構”究竟是一種什麼形態呢?碳原子之間到底有多少個共價鍵呢?物理老師告訴我們,不同顏色的光在不同介質中折射率不同。然而,從科學角度應該如何理解呢?不同顏色的光是這樣形成的呢?難道它們的化學成分不同?往往是這樣,解決了一個問題,就會出現兩、三個新的問題繼續困擾我,使我感到越來越困惑。  

  很多人懷念兒時的日子,認為那時非常容易滿足,非常快樂。不錯,認識到自己的無知,認識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這正是我們成長的動力。

  詮釋成長(二)  

  ——成長的原因

  小時候的很多事情我已經記不清了,僅有的幾個畫面就是:在幼兒園打針時沒哭,敢於放鞭炮,下五子棋能夠戰勝我爸爸……總之,大部分都是值得驕傲的事。可是沒想到,談起我的童年,爸爸、媽媽說出了很多讓我慚愧的事。據說,上幼兒園時我非常淘氣。第一個星期,老師就向父母告狀,因為我把笤帚扔進了飲水桶。那時我的個子還很矮,必須踮起腳尖用很大力氣才能把笤帚扔進去。老師對於我能完成如此“艱巨”的工作也表示很驚訝。還有一次,我旁邊那把沒人坐的小椅子上有個窟窿,我好奇的把手指頭伸了進去,結果就拔不出來了。據說,當時我嚎啕大哭,驚動了幼兒園裡的所有老師。最後,用一把斧子把椅子劈開,這才使我的手指得救。哈哈!看來我小時候是只記好事不記壞事。這算不算“樂觀”呢?  

  長大后,我的記憶重心發生了轉移。誠然,比賽取得勝利,考試取得佳績,得到別人的誇獎,這些都會讓我感到高興,但是留在腦中的印記卻不像以前那樣深了。相反,那些錯誤,那些失敗,在大腦中的比重加大了。  

  考試時,由於計算錯誤丟了分,我就會牢牢記住這次教訓,以後每次計算時都反覆提醒自己,如果有時間還要仔細檢查,避免類似錯誤。投鉛球時,由於手形不對投不遠,下次我就把注意力全部集中在手形上,即使再出現其它失誤,也要先糾正這點。甚至連打撲克時,我也牢記每次失敗的原因,全力以赴,爭取勝利,畢竟,這也是一種能力啊!  

  很多人懷念童年,認為那時要樂觀得多,幸福得多。可是,一味的樂觀、幸福時不行的,只有一次次的接受教訓,才會成長。可以說,記住教訓、接受教訓,這是我們成長的原因。

  詮釋成長(三)  

  ——成長的要求

  不用說,家長對孩子都是疼愛的。家長明白這一點,外人明白這一點,孩子雖然小,但是同樣明白這一點。  

  對於小孩來講,父母就是絕對的權威,我也不例外。小時候,認為父母的知識是最豐富的,父母說的話一定都是正確的,因此對父母的話言聽計從。爸爸怕我着涼,總讓我穿很多衣服,我也並不反對。有時,氣溫二十多度,我還穿着大衣、戴着毛線帽在幼兒園裡走,熱得滿頭大汗。老師讓我把帽子摘下來,我還不願意:“現在頭上這麼多汗,一摘帽子就着涼啦!”記憶中,小時候雖然沒有中暑,痱子還是長過不少。另外,媽媽在飯桌上總是讓我“多吃”,我自然服從命令,每頓飯都以“吃撐”作為標準,結果造成體重超標。跳高、跳遠、引體向上……都成了我的弱點。  

  長大后,對於父母的疼愛當然理解得更深刻。然而,自己對事物的看法也發生了很大的改變,形成了自己的見解,時常會對父母的建議表示反對。冷點兒比熱點兒對身體更健康,於是就總是找機會少穿衣服。吃飯吃得八分飽最合適,於是總想方設法少吃飯。吃要太多或太頻繁,身體里產生的抗體會使葯的療效減小。因此,父母每次讓我吃要時,我都據理力爭,千方百計的勸說父母。有時,指甲蓋大小的一片葯能讓我們辯論二十分鐘!當然,“辯論”也常常會升級位“爭吵”。  

  很多人懷念童年,認為那時與父母沒有矛盾,家人之間非常融洽,家庭和睦、美好。可是,這又有什麼辦法呢?成長要求我們必須要從被動到主動,必須要有自己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詮釋成長(四)  

  ——成長的特點

  小時候,需要顧及的事情很少,頭腦很簡單、很單純,遇到什麼事都不用考慮那麼多。在商場,看到好看的零食,毫不猶豫的就向父母要,似乎是理所當然的一樣。是啊,小孩子怎麼知道買東西與家庭收入之間的關係,想吃,自然要纏着家長了。此外,在電視上看到哪個公園有意思,我也非要讓父母帶我去。反正我也沒什麼事,在家閑着也是閑着,父母的工作問題我才不管呢!如果遭到拒絕我也不怕,我的策略是在夜裡折騰,不讓它們睡覺,因此結局往往都是我的勝利。可以說,那時的生活是無憂無慮的。  

  長大后,生活逐漸發生了變化。顧及的事情越來越多,考慮的問題越來越多,因此在面對選擇時,常常顯得優柔寡斷。忙了一個星期,周末用不用全家出去玩一玩?想去是想去,可是作業這麼多,複習、預習任務這麼重,哪兒有時間啊?對抗“SARS”的有力武器就是鍛煉,打羽毛球就是一種方法,可是萬一戶外有感染者,一出門不是正好被感染上了嗎?吃花生時,外面那層紅皮應該吃嗎?有人說,吃紅皮能補血,對身體大有好處;有人說,紅皮里含有致癌成分,不應該吃。雖然兩種說法都不一定有科學依據,但是我已經不敢隨便吃紅皮了。  

  很多人懷念小時候的生活,認為那時無憂無慮,歡樂無比,而長大了就活得累多了。不過,不管怎樣,我們都要接受這種生活。畢竟,由簡單到複雜是事物發展的規律,也是我們成長的特點。

您正在瀏覽: 我的成長26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我的成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