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游劉氏故居 900字作文 ( 手機版 )

游劉氏故居_9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900字  編輯:得得9

游劉氏故居 標籤:故居作文

  今天,我們去參觀劉氏三兄弟的故居。劉氏故居位於江陰市西橫街49號,坐西朝東,粉牆黛瓦,飛檐翹角,是一座普通的清末江南民居。

  走進大門,院兩側的天竺就映入了我們的眼帘。這天竺是劉氏三兄弟的父親劉寶珊親手栽種的,雖然飽經風霜,卻仍然鬱鬱蔥蔥,珊瑚珠似的小紅豆點綴在綠葉叢中,為這兒添了幾分高潔、幽雅。從它細弱而又倔強生存的枝幹上,我似乎看到了劉氏三兄弟的影子。

  邁過一道門檻,我進入了第一進序廳。正中牆上高掛一塊匾額,上書“劉氏三傑,江陰之光”,仔細一看,還是冰心奶奶的親筆題詞呢!匾下是劉氏三兄弟的巨幅頭像,他們都微微含笑,默默地注視着人們。這就是劉氏三兄弟:文學家劉半農,二胡演奏家劉天華,音樂家劉北茂。左右兩側的牆面上貼着他們的生平事迹概述,仔細一看,讓人不由得嘖嘖讚歎。起初還以為劉氏故居土得掉渣的我,一下子被三兄弟的傑出成就和艱苦奮鬥的精神所折服,故居在我眼中也高大了許多。

  正堂右側是劉氏兄弟的父母劉寶珊夫婦的卧室,一張老式木床,幾個已經掉漆的衣櫃,一切都顯得那麼簡陋。左側便是劉家私塾,正面掛着孔子的畫像,靠牆整齊地擺放着四張長條桌子,那是孩子的課桌。當年三兄弟和周圍的孩子在他父親的指導下,在這裡讀書、習字、對課,刻苦地學習着。雖然他們家境貧寒、父母早逝,但他們沒有因此自卑、痛苦,而是執着追求、自強不息,真讓人深深敬佩。

  穿過中間的天井,我們踏着幽幽的青石路,走進故居的第二進,中間是思夏堂,是劉氏兄弟為了紀念他們的祖母——夏氏而題此名。思夏堂兩側分別是劉半農和劉天華的卧室,卧室不足十平方米,擺上幾件簡單的傢具就顯得很擁擠了。劉天華的卧室里還擺放着二胡、琵琶這些他時時演奏的樂器,是他把“不登大雅之堂”的二胡和琵琶,從民間推向了世界,《光明行》《良宵》等不朽名曲從這裡傳遍大江南北。

  順着青石路繼續向前走,穿過“老井”“曬醬台”“廚房間”,我來到了劉氏三兄弟小時候嬉戲玩耍的小院兒——竹園中。那幾枝細細的翠竹在春風中輕輕搖曳,顯得小巧樸素,可這小園留下了劉氏兄弟多少童年快樂的記憶。難怪,劉半農用他的《教我如何不想她》這首千古傳唱的詩作為世人講述了這深深故鄉情!

  走出故居,回首遙望,《光明行》高亢激越的旋律彷彿在我胸中升騰,劉氏兄弟執着奮鬥追求光明的精神再一次深深地打動了我。

  五年級:李淑嫻

您正在瀏覽: 游劉氏故居9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游劉氏故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