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品茶,品人生 1400字作文 ( 手機版 )

品茶,品人生_14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400字  編輯:得得9

  冬日的午後,陽光溫暖的灑落在窗前,空氣中瀰漫著陽光清新的味道,一個人獨坐在書房或向陽的窗子下,面前放一本熱茶,手捧一本愛讀的書,自由散漫的看書,漫隨心意的想事情,或獃獃地看着茶葉在水中緩緩的舒展,婀娜的身姿似蹁躚起舞的綠蝶,舞出自己曼妙的風采。輕呷一口,初始淡淡的苦澀,隨着味蕾的擴散,才會感到縷縷的甘甜滲透至肺腑,清透在周身蔓延。喜歡這樣的感覺,苦中帶澀,澀中有甘,感受那或濃或淡的苦、或有或無的香,書韻茶香交融,人生百味皆嘗,時間彷彿凝固在這一刻,一切哀樂悲歡、陰晴圓缺都消失殆盡,留下來的是心如止水,寧靜而致遠,人稱這是“泡一杯淺綠,泡一杯散淡,泡一杯悠閑”,它把品茗之人帶入了一個雋永寧靜的至高境界,是高雅享受的充分展示和體現。古往今來有許多名人雅士都與茶葉結下了不解之緣,留下了許多軼聞趣事,成為茶文化中一朵璀璨的奇葩。

  喜歡看泡三道茶的工序。古色古香的樓閣里,古典雅緻的屏風臨窗而立,笨拙古樸的椅子散發著原始的本色,茶女亭亭玉立,不施粉黛,淡雅素樸,芊芊玉指手托茶盤,徐步而至,擺杯把盞,如花笑靨浮在嘴角,淺淺的淡淡的,似一株靜靜的蓮,擦得?亮的茶具泛着幽幽的銀光,它們在茶藝師的手中好像活了一般,煥發了熠熠生輝的光澤,不張揚,卻是賞心悅目,醉了心,迷了眼。一掬碧綠的新茶,放在茶壺中,用沸水沖泡,只見茶葉上下翻動,尖朝上,枝朝下,毛毫竟相顯露,慢慢舒展開來,漸漸沉入杯底,於是泡出了一杯綠水,喚來了一壺春色,潤綠顯毫,香高味醇,湯清色碧,此乃好茶也!

  三毛曾經說,品茶有三道:一道苦若生命,二道甜若愛情,三道淡似微風。人生是苦的。我們降臨到這個世界上,每個人都是天使,如一杯清澈的水一般晶瑩剔透,一眼見底。生活是一道茶,需要我們淡淡品,淺淺飲。有人說人生如酒,醇香綿厚,甘冽芬芳,也有人說人生如戲,看別人的故事,流自己的眼淚,我說,人生如茶!飲酒是自欺、自醉,品茶則是自醒、自解。世間之人,多半戀酒,認為一切煩惱之事,可以一碗喝下,卻不知醉后愁悶更甚。而飲茶則可清神,幾盞淡茶,似玉液瓊漿,品后煩惱自消。真正的好茶,來自深山,沒有塵埃,只浸染雲霧和清露。真正的好壺,卻是久埋的塵泥和水調製而成,被時光之火炙烤,再經過歲月的打磨。品茶的人,則是深邃純凈之人,在一杯清澈的水中,禁得起世間的誘惑。任憑世間風煙瀰漫,只在一盞茶的柔情里,細數光陰的淡定。茶只有用心去品才能夠品出其中的道理,一杯別人用心泡出來的茶,如果不用心的去品的話,就不如喝白開水,這也對不起泡茶讓你喝的人。

  不一樣的心情,不一樣的環境,不一樣的時間,它給你的是不一樣的感覺。每個人的人生旅途,不可能永遠一帆風順,有歡樂,有痛苦,亦有麻木不仁,感覺不到生活的溫度。對於種種得失榮辱、用不着太放在心上,被眾人恭敬、名利雙收時,沒必要心生傲慢,因為這個會過去的;窮困潦倒、山窮水盡時,也不必痛苦絕望,因為這個也會過去的。如品茶一樣品味人生,寵辱不驚、笑看成敗,這才是人生的一種境界。

  開一間茶館吧,臨水而居,楊柳依依,一位中年女子在那裡細數着光陰,品味着自己的人生之茶,雖不燦爛,卻也潤心。風鈴搖曳着清脆的鳴笛,如果有一天,你正好路過,那就稍留片刻吧,這裡永遠有一盞茶為你準備,你不是過客,是歸人。

  孩子和老人,在心靈的領域裡,比起其他階段的人來說,自由得多了。因為他們相似。歲月極美,在於它必然的流逝。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懷一顆虔誠的心,品茶,品人生。

  五年級:煙雨夢兮

您正在瀏覽: 品茶,品人生14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品茶,品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