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節約是一種財富 1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節約是一種財富_1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000字  編輯:得得9

寧夏中寧一校  五(4)班 陳楷 

聯繫電話:13629559800 5669516 

家庭住址:中寧縣北河子橋電廠家屬院2#-3-101

  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五千年來的傳統美德,可惜現在有的人們愚昧無知把“節約”這個詞遺棄在黑暗的角落,袖手旁觀,熟視無睹。 

  社會在進步,人們的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了,對於生活富足的人,基本的物質不再是他們要追求的,他們所追求的是時尚的生活;而對於那些生活還很艱苦的人們,能夠解決溫飽問題已經是他們最大的滿足了。節儉是指對勞動成果和物質財富的珍惜和愛護,大仲馬說:“節約是窮人的財富,富人的智慧”。還是一句話說得好,“節約本身就是一個大財源”。范仲淹當宰相后,仍睡木板床,鋪舊棉被,用舊瓷器,吃家常飯,一次他生病,皇帝前去探視,看他太清苦,特賞給他一套精美的睡具和器皿,他沒有用,皇帝問他為什麼,他說:“我身為宰相,俸祿很多,我一鋪張,下面的官員就會效仿,朝廷風氣會變壞。”皇帝聽后誇他:“真宰相。”毛主席在延安時穿的一雙舊拖鞋,穿了許多年鞋底磨出了洞,鞋臉都開線了,仍不讓扔掉,縫補好再穿。解放后,在三年困難時期,毛主席給自己規定不吃肉、雞,給大家很大的鼓舞。列寧的家庭像一個普通工人的家庭,他有病也不願去醫治,不願花國家一分錢,列寧對穿着從來不講究,他的一件大衣曾有彈痕,但仍然縫縫補補,一直穿到他逝世。 

  古今中外有這麼多偉人學士都非常富裕,可都勤儉節約,現在有的人呢?也許我們要認真反思自己才是,奢侈浪費的生活並不等於時尚的生活。勤儉節約同樣能提高我們的生活品質,那出一點愛心來幫助那些需要資助的人們。 

  節約要從生活中的點滴做起。有些人喝幾口就扔了,飯吃幾口就倒了;有的把自己打扮得像仙女似的;有的把鋼筆隨便送人……但如果把這些東西捐給西北貧困山區足足可以供一個孩子生活一年。作為一個西北人當然知道貧困山區的情況,有的地方用不上電,晚上只能靠煤油燈做事;有的地方甚至連煤油燈也用不上;有的地方用不上好水,這些情景在新聞媒體中比比皆是,他們心裡會怎樣想呢?因此,勤儉節約要在細節中做起。節約我們要從小事做起、從身邊做起、從個人做起、從節約“四個一”做起。說到“四個一”我先給大家提幾條好的建議:一、吃飯時不要着急慢慢吃以免漏掉米或菜。二、洗手用盆洗,再用剩下的水沖馬桶。三、幹完么用電的事,及時把所用電器關掉。四、把用完的本子當草稿本。如果人們都這樣做,不久的將來,世界就會變更“年輕”,勤儉節約會蔚然成風。

  朋友,站起來吧!重視節約,動起來吧!開始節約,這也是一種財富。

您正在瀏覽: 節約是一種財富1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節約是一種財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