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背影 1500字作文 ( 手機版 )

背影_15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1500字  編輯:得得9

我很久不曾看見那位老清潔工了,但他那高大的背影卻常浮現在我的腦海里。

一年前的一個冬晨,天還沒亮,我就起床跑步了。玻璃窗被抹上一層白霜,芭蕉葉上掛着一片銀粉,苦楝樹枝杈間也結滿了霜。我跑了一會兒步,渾身都發熱了。漫步走的時候,我發現在昏暗的路燈下,有一個人的背影在晃動。走近一看,原來是那位我常見的、愈來愈蒼老的清潔工忙碌在霧中。他穿了一條新褲子和洗得發白的鬆緊布鞋,沒戴口罩。他身旁不遠處停着一輛加層板車,垃圾裝成了圓錐形,車的把手上掛着一件深青棉襖。老清潔工雙手提起裝滿垃圾的畚箕,朝車子蹣跚走去。到車旁時,他把畚箕放下,高瘦的身子微微彎下去,雙手又是一提,用右膝向上一頂,定住了,頓了頓,用手頂着畚箕吃力地往上托,咬着牙,脖子上的青筋暴了出來……

“伯伯,讓我來1這時我不由自主地喊了一聲,趕緊跑過去想幫他一把。我和他一起把畚箕托到車沿上定住,再慢慢倒進去。他用一雙深陷進去的眼睛感激地望着我這個“不速之客”,笑了笑,馬上又去打掃了。我望着車上滿滿的垃圾,不解地問他:“伯伯,您今天掃的地方怎麼比先前掃的都闊呢?”

“今天我把這條街道的打掃任務包了。”老清潔工放慢了速度說。

“為什麼?”

“我要走了。”他儘力壓低聲音。

“哦,退休嗎?”

“唔。”

他說完,緊緊握住了掃帚,把餘下的垃圾慢慢掃進畚箕。最後,他把掃帚飛快地一撥,碎拉圾進了畚箕。

地,打掃完了。老清潔工背剪着雙手,在街道上“巡視”。突然,他停下腳步,蹲下身子,把一塊被掀出地面的青磚用力按下去。手按不動,就用腳踩。然後,他站起來,出神地望着漫長的街道,彷彿在這條街道上工作了幾十年還沒有看夠似的。

我怕他待久了,會凍着,便抱起他的棉襖遞上去,輕聲說:“伯伯,別著涼。”

“真捨不得……”他正在自語着。見我來了,接過棉襖披上,突然關切地問我:“你涼么?”

“不,只是您,年紀大,容易……”

“我挺好!不信你看。”他像孩子似的跳了起來,可是跳得很勉強。

“……您起床很早吧?”

“我想着借鬧鐘來催醒我,可是鬧鐘沒響,我已經起床了。”他眨眨布滿血絲的雙眼。

“退休了,您是回老家去吧?”

“唔。”

“什麼時候?”

“本想待幾天,但買了上午的車票。”

我無話了,沉默着。這個時候,在他面前,用什麼語言表達自己的心情才合適呢?我從心底說:“感謝您,為大眾服務了一輩子的人!再見!”

天空發白了。老清潔工回到車前,深情地望了一眼背後的街道,拉起板車走了。街道像流水一般在他的背影下邊緩緩穿過。他愈走愈遠,身後是漫長的街道。

我茫然若失地望着他的背影,獃獃地站在那裡。冷風吹來,我不由打了個寒戰。

從他遠去的背影里,我彷彿看到了無數的人快樂地在街道上來來往往,川流不息;又看到了許許多多熱愛本職工作的人用平凡的勞動建設着四個現代化;還看到了祖國欣欣向榮的將來。

從此,我再也沒有和老清潔工見過一面,然而他的背影卻深深地印在我的心上,每當我前進在學習的道路上的時候,眼前總會出現他離別崗位遠去的背影。

【簡評】

肖像描寫就是寫人物的容貌、表情、風度、衣着等等。準確而適當的肖像描寫可以表現人物的內心狀態,突出人物的精神面貌。說肖像描寫得好,就是說透過人物的肖像能反映人物的特點,而這個特點又與文章的中心密切相關。

《背影》一文的肖像描寫很逼真。比如開頭寫愈來愈蒼老的清潔工,“穿了一條新褲子和洗得發白的鬆緊布鞋,沒戴口罩”,這種裝束,使讀者不禁會發出疑問:掃大街為什麼要穿新褲子?為什麼不戴口罩?這就促使人們往下看。原來老清潔工已經退休了,這是他最後一次掃街,過一會,他就要乘車返回老家了。知道了這些再看看他這身穿着,就能對老清潔工油然產生敬意:這一身衣裝不僅表明老清潔工退休以後的心境,更可以看到老清潔工對掃街這一平凡工作的熱愛。他把站好最後一班崗看得那麼神聖,那麼莊重,從中可以反映老清潔工熱愛自己本職工作的純樸、真摯的感情。

您正在瀏覽: 背影15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背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