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學作文 > 五年級作文 > 中國古詩 3000字作文 ( 手機版 )

中國古詩_3000字

分類:五年級作文  字數:3000字  編輯:小景

  古代詩詞是中國的國粹,當你讀古詩時,會覺得沉浸在書香和文學的海洋中,彷彿腦海里有此情此景一般,這就是中國古詩所蘊藏的一種獨特的古典與韻味,古詩很精練,濃縮了文學的極品達到了最高境界,表現出了詩人的才智和知識還有他的喜、怒、哀、樂,使人由衷的欽佩和讚歎。 

  其中李白的《贈汪倫》、韋應物的《滁州西澗》、李商隱的《夜雨寄北》、蘇軾的《水調歌頭》、杜甫的《登高》等等都給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李白的《贈汪倫》:李白一生狂放不羈,熱情豪放,對待友情,更是坦率真摯。在《贈汪倫》中,他用四句全無矯飾的話道出了對朋友的珍惜。開頭兩句平直敘述,後面更是道出汪倫的名姓,其實古人寫詩一般忌諱直呼姓名。但是李白這樣不僅將他洒脫的性格呈現,也反襯出他的朋友亦是位豪士。“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這句詩更反映出李白和汪倫之間的友誼是多麼的深,這樣的一種友情我們也只能從這首詩中去體會了。 

  韋應物的《滁州西澗》:這是一首山水詩的名篇,也是韋應物的代表作之一。滁州即今安徽滁縣,西澗在滁州城西郊野。這詩寫春遊西澗賞景和晚雨所見。詩人以情寫景,借景述意,寫自己喜愛與不喜愛的景物,說自己合意與不合意的情事,而其胸襟恬淡,情懷憂傷,便自然流露出來。但是詩中有無寄託,寄託何意,歷來爭論不休。有人認為它通首比興,是刺“君子在下,小人在上”;有人認為“此偶賦西澗之景,不必有所託意”。實則各有偏頗。 

  詩的前二句,在春天繁榮景物中,詩人獨愛自甘寂寞的澗邊幽草,而對深樹上鳴聲誘人的黃鶯兒卻表示無意,置之陪襯,以相比照。幽草安貧守節,黃鸝居高媚時,其喻仕宦世態,寓意顯然,清楚表露出詩人恬淡的胸襟。后二句,晚潮加上春雨,水勢更急。而郊野渡口,本來行人不多,此刻更是無人。因此,連船夫也不在了,只見空空的渡船自在浮泊,悠然漠然。水急舟橫,由於渡口在郊野,無人問津。傍晚雨中潮漲,正是渡船頻繁使用之時,不能悠然空泊了。因此,在這水急舟橫的悠閑景象里,蘊含著一種不在其位、不得其用的無奈而憂傷的情懷。在前、后二句中,詩人都用了對比手法,並用“獨憐”、“急”、“橫”這樣醒目的字眼加以強調,應當說是有引人思索的用意的。 

  李商隱的《夜雨寄北》:這是李商隱膾炙人口的抒情短章,是詩人寫給遠在北方的妻子的。當時詩人被秋雨阻隔,滯留荊巴一帶,妻子從家中寄來書信,詢問回家的日期。但秋雨連綿,交通中斷,無法確定,所以回答說:君問歸期未有期。這一句有問有答,跌宕有致,流露出詩人留滯異鄉、歸期未卜的停留之愁。詩人與夫人王氏情深意重,時刻盼望能速歸故里,與妻子共坐西窗之下,剪去燭花,深夜暢談。而此時,只能苦苦思念。詩只有四句,卻情景交融,虛實相生,既包含空間的往複對照,又體現時間的迴環跳躍。“何當”為設想之詞,設想由實景而生,所以第二句中的巴山夜雨成為設想中回憶的話題,自然成為“卻話巴山夜雨時”這樣的巧妙詩句。 

  李商隱的詩多以典雅華麗、深隱曲折取勝,這首詩,《萬首唐人絕句》中題作《夜雨寄內》,“內”指的是妻子。詩人在巴山雨夜中思念妻子,充滿了深深的懷念之情。詩人用樸實無華的文字,寫出他對妻子的一片深情,親切有味。全詩構思新巧,自然流暢,跌宕有致,情深意遠 ,思緒纏綿 。《夜雨寄北》一詩,指出了李商隱詩歌創造中的一種獨特的藝術風格:形象、細膩、含蓄、深刻。? 

  蘇軾的《水調歌頭》:本詞作於中秋節。 中秋,皓月當空,銀光瀉地,蘇軾想起了分別七年的蘇轍。詞人舉杯望月,心中生起無限遐思“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出照人”張若虛痴情的追問,在蘇軾心中迴響。不禁觸景生情,睹物思人。 本文充滿豪邁的意氣,在“把酒問青天”中排空直入,似乎瀟洒的帶走了一些作者的憤怒。“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將天上與人間作對比,突出了他當時“仕”與“隱”的矛盾心理,詞人不滿現實,企望天上的純潔。但天上恰如人間,同樣不能圓滿,同樣一種缺陷的美好。蘇軾遙望月宮,似與嫦娥共舞,身處瑤池仙境,起舞弄影的飄逸中帶着幾分酒後的輕狂。 

  隨着月光的移動,低照在門窗上,照的屋裡的詞人難以入眠。無眠的孤清與親人分離的悲涼只能唯圓月是問。但作者知道人之離合與月之圓卻是自然。既知此理便“不應有恨”,從而感情轉化為理智,化悲怨為豁達。“但願人長久,千里共蟬娟”表達了作者樂觀的態度:只要人常在,縱然千里相隔,也能同賞一輪明月,恍如咫尺相依。 本詞整篇詠月,月是詞的中心形象,卻處處將人間世事貫穿與其中。在月的陰晴圓缺中,滲進濃厚的哲學意味,本詞意境虛虛實實:文字在幻想與現實中穿梭‘思緒在天上與人間中徘徊。孤獨的作者終於求得出路:離合的悲歡,仕途的苦悶,只可借自寬自慰來消解,只能豁達的一笑而過。 

  杜甫的《登高》:前四句寫登高見聞。首聯對起。詩人圍繞特定環境,用“風急”二字帶動全聯,一開頭就寫成了千古流傳的佳句。夔(kui)州向以猿多著稱,峽口更以風大聞名。秋日天高氣爽,這裡卻經常颳風。詩人登上高處,峽中不斷傳來“猿長鳴”之聲,大有“空谷傳響,經久不衰”的意味。詩人移動視線,由高處轉向江面,在水清沙白的背景上,點綴着迎風飛翔、不住迴旋的鳥群,真是一幅精美的畫卷。其中天、風,沙、渚,猿鳴。鳥飛,天造地設,自然成對。不僅上下兩句對稱,而且還有句中自對,如上句“天”對“風”;“高”對“急”;下句“沙”對“渚”,“白”對“清”,讀來富有節奏感。經過詩人的藝術提煉,十四個字,字字精練,無一虛設,達到了奇妙難名的境界。表現了秋天的典型特徵。詩人仰望漫無邊際、蕭蕭而下的落葉,俯視奔流不息、滾滾而來的江水,在寫景的同時,抒發了自己的情懷。“無邊”“不盡”,使“蕭蕭”‘滾滾”更加形象化,不僅使人聯想到落木“沙沙”之聲,長江洶湧之狀,無形中傳達出韶光易逝:壯志難酬的感慨。透過鬱郁悲涼的對句,顯示出神入化之筆力。前人把它譽為“古今獨步”的“句中化境”,是有道理的。前兩聯極力描寫秋景,直到頸聯,才點出一個“秋”字。“獨登台”,則表明詩人是在高處遠眺,這就把眼前景緻和心中情景密切地聯繫在一起了。“常作客”,指出了詩人飄泊無定的生涯。“百年”,本喻有限的人生,此處專指暮年。“悲秋”兩字寫得沉痛。秋天不一定可悲,只是詩人目睹蒼涼的秋景,不由想到自己淪落他鄉、年老多病的處境,流露出無限悲愁之情。把詩人多病獨愛登台的感情,概括進一聯“雄闊高渾,實大聲弘”的對句之中,使人深深地感到了他那沉重地跳動着的感情脈搏。此聯的“萬里”“百年”和上一聯的。“無邊”“不盡”,還有相互呼應的作用:詩人的羈(ji)旅愁與孤獨感,就象落葉和江水一樣,推徘不盡,驅趕不絕,情景交融相洽。融進離鄉萬里、人在暮年的感嘆,詩意就更見深沉了。尾聯對結,並分承五六兩句。詩人備嘗艱難潦倒之苦,國難家愁,使自己白髮日多,再加上因病斷酒,悲愁就更難排遣。本來興緻盎然地登高望遠,現在卻平白無故地惹恨添悲,詩人的矛盾心情是容易理解的。前六句“飛揚震動”,到此處無限悲涼之意,溢於言外”。詩前半寫景,後半抒情,在寫法上各有錯綜之妙。首聯着重刻畫眼前具體景物,好比畫家的工筆,形、聲、色、態:一一得到表現。次聯着重渲染整個秋天氣氛,好比畫家的寫意,只宜傳神會意,讓讀者用想象補充,三聯表現感情,從時間、空間兩方面着筆,由異鄉飄泊寫到多病殘生。四聯又從白髮日多,護病斷飲,歸結到時世艱難是潦倒不堪的根源。這樣,杜甫憂國傷時的情操,便躍然紙上。 

  此詩 “一篇之中,句句皆律,一句之中,字字皆律”。不只“全篇可法”,而且“用句用字”,“皆古今人必不敢道,決不能道者”。它能博得“曠代之作”的盛譽,是理所當然的了。此詩的名句為無邊落木蕭蕭下, 不盡長江滾滾來。 

  中國古詩源遠流長、流芳千古,成為了當今廣大文學愛好者喜愛的非物質文化遺產。

您正在瀏覽: 中國古詩3000字作文
網友評論
中國古詩 暫無評論